新浪四川 成都

猪肉大幅降价,前三季度成都CPI仅上涨0.1%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0月21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成都成都调查队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市居民消费价格(以下简称CPI)上涨0.1%,涨幅比上半年回升0.2个百分点,呈低位震荡回升走势。与去年同期相比,由于去年物价基数高,今年前三季度,成都CPI涨幅高位回落,从去年同期3.6%回落到0.1%,回落3.5个百分点。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10月21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成都成都调查队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市居民消费价格(以下简称CPI)上涨0.1%,涨幅比上半年回升0.2个百分点,呈低位震荡回升走势。与去年同期相比,由于去年物价基数高,今年前三季度,成都CPI涨幅高位回落,从去年同期3.6%回落到0.1%,回落3.5个百分点。

2012-2021年1-9月成都CPI累计涨跌幅(单位:%)

统计中,食品和非食品价格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从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食品价格下降是带动居民消费价格下降的主要因素,猪肉价格更是成为影响食品价格指数的重要因素。前三季度,成都猪肉价格大幅下降29.2%,影响食品价格下降3.1%,下拉总指数0.55个百分点,成为总指数偏低的主要原因。

2020-2021成都食品、非食品累计涨跌幅(单位:%)

去年初,疫情在全国范围内爆发,1、2月份成都食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4.2%和31.5%,影响去年前三季度食品价格上涨19.1%。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疫情对食品价格的影响减弱,同时生猪供应充足,价格大幅度下降,影响畜肉类价格大幅下降17.5%,导致今年食品价格转向下降3.1%。所监测的14类主要食品价格呈“十涨四降”态势。

2020-2021年猪肉价格走势(单位:元/公斤)

单独看猪肉价格。去年前三季度,成都猪肉价格大幅上涨75.3%,随着疫情防控好转,以及政府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显现,猪肉供给紧张状况得到缓解,今年2-6月猪肉价格持续低位下行,6月价格环比降幅最大,下降15.4%,随后政府启动生猪收储,猪肉价格短暂回升,7月价格与6月持平,8、9月猪肉价格继续下降,环比降幅分别是0.9%,2.5%,今年前三季度,猪肉价格下降29.2%。

同时,非食品价格则成为拉高指数的因素。非食品价格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影响,上涨0.7%,上拉总指数0.61个百分点,其中汽油价格上涨13.6%,上拉总指数0.47个百分点,是拉高总指数的首要因素。

[新闻多一点]

CPI小知识

大多数国家都编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反映城乡居民购买并用于消费的消费品及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并用它来反映通货膨胀程度。从2001年起,我国采用国际通用做法,逐月编制并公布以2000年价格水平为基期的居民消费价格定基指数,作为反映我国通货膨胀(或紧缩)程度的主要指标。

图据国家统计局成都成都调查队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