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成都

成都超算中心投运一年,“算”出哪些成果?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大家从屏幕上可以看到这一年成都超算中心的运营成果:560多家用户,覆盖30多个行业领域,部署200多个软件,完成超大课题12个。”10月23日上午,“创业天府 菁蓉汇·2021先进计算与大数据生态共建大会”在天府新区兴隆湖南岸的一间会议室召开。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大家从屏幕上可以看到这一年成都超算中心的运营成果:560多家用户,覆盖30多个行业领域,部署200多个软件,完成超大课题12个。”10月23日上午,“创业天府 菁蓉汇·2021先进计算与大数据生态共建大会”在天府新区兴隆湖南岸的一间会议室召开。

成都超算中心。

会议的一项重要日程是由成都市大数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成都超算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勤做成都超算中心推介及算力资源发布。

成都超算中心距离会议室不到三公里。2019年8月,该项目启动建设。此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三栋核心建筑拔地而起。2020年9月,成都超算中心正式建成投运,最高运算速度达到10亿亿次/秒,进入全球前十。

会议期间,顾勤接受记者采访,详解成都超算中心投运营一年来的探索和成果。

关于创新应用

“超算+”构建城市发展新生态

问:一年来,成都超算中心的运行情况如何?

顾勤:目前,成都超算中心已为35个城市560余家用户提供超算服务,累积提供3.74亿CPU核时、1400万DCU卡时的服务,部署学科计算软件200余个,完成量子生物信息系统等12个超大体系课题项目。服务涵盖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30余个领域。

问:经过这一年多的探索,成都超算中心有哪些独到的发展模式?

顾勤:要说到成都超算与其他国家超算最大的不同,主要是除了围绕科技创新外,我们更加强调“超算+”的创新应用,强有力的支撑产业发展和智慧治理服务。我们现已探索了“超算+大数据”、“超算+大健康”等模式,不仅服务于传统科学工程计算,重点还围绕科技创新、城市治理、产业发展、社会服务四大方向,构建城市发展新生态,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筑强算力底座新支撑。

关于日常体验

超级计算在生活中随处可见

问:具体在民生或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如何体现呢?

顾勤:实际上,随着计算能力的提升,无论是宇宙探索、灾害预报,还是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超级计算已经在老百姓的工作和生活中随处可见。

以城市洪涝灾害预报为例,快速、准确地模拟洪涝预报,提供决策方案,成为有效解决城区防洪抢险、交通管理等问题的关键。传统经验受诸多因素限制,不能准确分析城市复杂性,预报能力较差。现在,成都超算已经联合清华大学,准备通过超算的算力支撑,实现米级分辨率的水动力学模型在超大规模异构系统上的并行化运行,这项工作能够有效缩短预报时间,并且提高超大城市洪涝模拟预报过程中的分辨率和准确度。

结合城市发展和社会服务需求,成都超算中心在助力碳中和方面,已与国家电网、东方风电、比亚迪、宁德时代、通威太阳能、中国汽车研究院、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四川大学低碳所等43家新能源单位开展测试及商务合作;在医疗健康领域,已与北京协和医院、华西医院、重庆第三军医大、西部战区总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川北医学院、泸州医学院等25家医疗机构用户开展联合研发合作;在灾害预警方面,已为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水利部水科院、中科院山地所、四川省地震局等12家灾害预警类用户提供算力支撑服务;在公共安全领域,已与海康威视、亚信安全、讯美、太极股份、天维尔、苏州科达等10家用户提供算力支撑服务。

关于隐私计算

搭建全国首个大规模应用平台

问:目前关于隐私计算备受关注,但也面临着受制于算力效率等痛点。成都超算中心在隐私计算方面有何探索?

顾勤:算力,是数字经济乃至数字中国发展的底座。在未来,算力更加会成为生产的核心竞争力,拥有高性能算力将有机会整合产业资源,构建产业生态,培育竞争优势。

目前,成都超算中心,具备了算力优势,将在“传统产业数字赋能、关联产业协同增效、未来产业培育发展”三大方向不断发力。我们已经探索出了“超算+隐私计算”的创新实践路径。在国家各类数据安全法律法规逐步出台的背景下,成都率先破局,利用超算算力破解隐私计算执行效率瓶颈,搭建全国首个隐私计算大规模应用平台,将支撑更多产业生态创新应用场景,构建产业协同新引擎。

成都超算中心所在的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区域。

关于双城经济圈

两地科学、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助力

问: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其中提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特别在成渝两地共建西部科学城这一背景下,成都超算中心将如何发挥用?

顾勤: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明确划定了四川15个市、重庆27个区县的辽阔发展范围,这其中涉及了大量人口、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数据资源,这不但会为成渝地区带来新一轮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更加会为成渝两地共建西部科学城提供丰富的研究依据。

成渝两地具有如此丰富的数据资源后,依然还需要强大的汇聚和计算能力,才能为科研、城市发展等方方面面带来实际效用。恰巧,作为成渝两地唯一国家超算中心,成都超算就能够为西南地区科学、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助力。

在数据要素流通方面,成都超算中心将支撑数据要素创新协同应用基地、跨地市数据要素流通实验室、成渝数据要素流通实验室等重点研究的计算工作。同时,更将全面服务于成都市落实四川省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四川省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争取国家政府数据授权运营试点城市、为国家推进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工作提供先行试验示范,助力成都市乃至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数字经济发展。

在基础研究方面,我们重点支撑国家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科研机构及科技领军企业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在技术研发方面,重点围绕新构型动力、结构功能材料、精准医学、能量转换技术、高分辨光学成像、新型燃料与材料、软件与智能技术、智能芯片设计、碳中和技术、前沿生物技术、核聚变技术等领域,提供重点服务。

在未来赛道中,我们也将重点支撑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光刻设备、先进计算及数据服务、6G等15条未来赛道的创新发展。

成都超算中心正在全力打造“算力+数据+算法”的超算创新应用生态体系,重点支撑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未来生态的构建,带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双向促进、协同发展。同时,我们将依托已落地的华为鲲鹏等头部企业,引聚上下游高新技术单位,打造超算产业生态,进一步支撑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科学城、“两区一城”等重点区域加快发展,赋能碳中和、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疗健康、先进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优势产业的升级和突破,提升成都市乃至整个成渝双城经济圈承接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和战略性项目的能力,实现超算与经济社会发展、与未来产业规划的深度融合。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