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成都

无手大叔街头捏泥人养育三儿女 网友赞叹: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红星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叔叔,能给我做一个卡通人吗?”6月29日晚上9点,捏泥人的米师傅在成都九眼桥附近摆摊,一位小朋友看了许久之后上前询问想要买一个。

“叔叔,能给我做一个卡通人吗?”6月29日晚上9点,捏泥人的米师傅在成都九眼桥附近摆摊,一位小朋友看了许久之后上前询问想要买一个。

“没问题。”米师傅随即用手肘推开材料盒,双肘尖夹着一根木棒插在盒角的洞里固定,然后夹出一坨泥放在盒面。接着,他用手肘将那坨泥搓成圆球做眼睛,再用塑料片压平一部分做衣服,又用刀片刻出嘴巴……仅几分钟,一个栩栩如生的小卡通人便做好了。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2003年,米师傅因为意外触碰高压电,被截掉双手。他没有因此放弃生活,而是通过努力学习手艺——捏泥人谋生。十几年来,他靠着这门手艺走南闯北,为家庭奔波。如今,家中三个儿女都健康成长,“有付出就有回报,能养家糊口。”80后的米师傅对未来充满期盼。

突遭意外

触碰高压电失去双手

他振作起来适应 还学捏泥人谋生

米师傅的老家在河南商丘,2003年,他因意外触碰到高压电失去了双手,当年才20岁。失去双手后,生活和工作陷入困境,他在家里休养了一年多,慢慢学会如何吃饭、穿衣,适应新的状态。

“虽然没有人说,但也不能一天在那儿坐着什么都不做。”已经成家的米师傅明白,除了自己要生活,他还有家庭要照顾,必须得找份工作或者学一门手艺谋生。

2007年前后,他偶然看到街上有人在捏面人,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交钱学了起来。但是,老师只教了几天,就让他回家自己练习,“这一行是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米师傅说,为什么他做的泥人都是方形的头,而别人做的是圆圆的脑袋呢?都是根据自身条件,最后用适合自己的方式探索出来的。

米师傅回忆,最初学做玫瑰花,整个一下午只能捏出两个,十分困难。如今,几分钟时间,米师傅就能捏出熊猫、皮卡丘、小黄人等多种卡通人物,“通过十几年的锻炼,(速度)已经是以前的几十倍了,熟能生巧嘛。”

四处奔波

去过很多城市 曾连续三个春节在外摆摊

作品卖价按顾客心意给

在琢磨出适合自己的手艺后,米师傅开始到街上捏泥人,以此谋生。十几年来,他去过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西安等多个城市。为什么要去这么多地方呢?没想过安定下来吗?“定下来很难,冬天的时候太冷,我干不了活,只能去南方暖和点的城市。”米师傅说,如果一个地方环境、气候、收入都还可以,他就会待下去。如果不行,就换个地方。

为了多挣点钱,逢年过节他也很少回家,“过年能多挣一点,一般要过完十五我才回去,最多连续三个春节没回家过年。”

去年夏天,他来到成都,一待就是4个月。今年,他再次来到成都。因为白天天气炎热,他会在晚上比较热闹的地方摆摊,从晚上8点过一直卖到12点左右。6月29日晚上9点,米师傅在成都九眼桥附近摆好了摊,除了捏卡通人,他还卖一些钥匙扣、书包扣等小物件。

他蹲在地上现场捏泥娃娃,引来不少市民围观。“怎么卖的?”有顾客上前询问。

“随意给,自己看着给,所有都是随心意给。”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米师傅售卖的泥人没有标价。为什么没有定价?“我说30块,会有人觉得贵。说20块,还是会有人觉得贵。有些问了不好意思还价,硬着头皮去买,挺尴尬的。”米师傅说,每个人对作品的理解不一样,价格不一样。有人看着他捏完一个可能觉得值30块,有人随便现场挑一个,觉得就值10块。因此,他决定让顾客根据自己的能力或者心意去出价,“他们觉得值多少钱,就给多少钱。”

充满期盼

开始做直播,也会带货

三个儿女都健康成长 “有付出就有回报”

除了摆摊,去年开始,米师傅在网络上做起直播,还开了小店售卖手工泥人。虽然米师傅已经能用手肘熟练地使用生活工具,包括使用手机,但是刚开始他自己不会拍视频,也不会搞文案,所以直播时,观看量很少。后来在热心人的帮助下,有些视频是别人帮拍了几个,自己后来也用自拍杆简单的拍一下发到网络,慢慢他的作品开始有人关注。

随着流量增多,后台推送,米师傅的抖音账号“励志大米”目前有粉丝近10万,点赞数达到87.7万。

网友们被米师傅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纷纷为其点赞。“正能量,靠自己劳动得来的很自豪,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努力呢”……更有网友赞叹,“值得让人敬佩的人”。

面对挫折和困境,米师傅没有放弃自我。在他看来,每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不一样,面对的也不一样。他觉得其实大家都有好的一面,都应该积极向上一点,不应该有消极的心态,生存有道。“面对生活,因为我比较有想法,辛苦一点也挺好。有付出就有回报,能养家糊口。”米师傅说,他有三个儿女,大女儿正在念研究生,二儿子在上初中,小儿子读小学。虽然供三个孩子读书压力很大,但他对未来充满了期盼。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摄影报道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