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成都

成都市体育局发布《成都市户外休闲运动总体规划》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月31日,成都市体育局正式发布《成都市户外休闲运动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从标准建设、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市场培育、山地救援等多角度着手,旨在将成都将户外运动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成都市体育旅游产业能级的跃迁升级。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1月31日,成都市体育局正式发布《成都市户外休闲运动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从标准建设、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市场培育、山地救援等多角度着手,旨在将成都将户外运动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成都市体育旅游产业能级的跃迁升级。

成都以三分之一平原、三分之一丘陵和三分之一高山的独特地貌,造就了中国最典型的山地户外梯度效应,龙门山脉与龙泉山脉四季景观变幻,适宜开展多种类的户外休闲运动项目。截至2022年8月,成都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0.3%,户外休闲运动场景不断优化,共建成各类公园1300多个、各级绿道5100多公里、人均绿地面积14.9平方米、生态系统年固碳超200万吨。

成都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规划》立足于成都“休闲之都”的文化基因和公园城市建设基础,充分挖掘成都市户外休闲运动资源优势。根据资源的形态特征,创造性地将成都市户外休闲运动资源分成公园绿地类、林盘村落类等六类进行分类统计,并根据户外休闲运动特征及开展条件首次构建了适宜性、体验性、受众性、可达性、承载性五维评价法对资源进行评判,划定地标级、优良级、普通级三个资源等级。《规划》更是首次以“碳足迹”作为环境影响评价依据,结合游客停留时间、客单价,判断户外休闲运动项目碳效益的高低。

据悉,该《规划》以打造具有国际吸引力的户外休闲运动公园城市为总体定位,基于成都市户外休闲运动资源特征和发展态势,引导构建七核引领、两带协同、一环激活、多点联动的空间发展格局,并差异化培育18个户外休闲运动游憩单元。同时,以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为目标,将着重打造3个户外休闲运动品牌项目,即全国首个以荒野徒步为特色的赵公山国家荒野徒步公园、以山地运动作为产业引领的天台后山-南宝山山地户外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项目、以舒适探险为开发理念的飞来峰舒适探险公园。

此外,该《规划》选取成都市域内具有开发基础的步道、绿道、骑行道,按照大众级、健身级、进阶级、挑战级四个难度等级推出10条具有代表性的户外休闲运动主题线路和一系列户外休闲运动赛事活动,并从产业发展角度出发,力争打造出在行业内具有权威性和国际影响力的赛事、节会、活动,搭建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助力成都市户外休闲运动管理的高效运行。

成都市体育局供图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