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成都

扔个垃圾还要扫码?游客吐槽成都春熙路智能垃圾桶“不智能”

封面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想扔垃圾,没想到遇到了高科技垃圾桶,还要扫码注册验证手机号?”近日,一名游客发文吐槽,在成都春熙路步行街扔垃圾,街面上的智能垃圾桶,需要扫码注册小程序验证手机号才能使用。

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想扔垃圾,没想到遇到了高科技垃圾桶,还要扫码注册验证手机号?”近日,一名游客发文吐槽,在成都春熙路步行街扔垃圾,街面上的智能垃圾桶,需要扫码注册小程序验证手机号才能使用。

游客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这些智能垃圾桶又是怎么样一种操作流程?6月7日,记者在春熙路步行街走访发现,游客所说的这些垃圾桶分布在联升巷、地铁站出口等多个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垃圾桶屏幕中间显示了使用流程和设备制造商等信息,包括扫码注册“随手投”等小程序的流程。

但这些智能垃圾桶并非必须扫码注册才能使用,桶身有感应装置提示。记者实测,当人靠近时,桶盖会自动开启,待投递结束,还会有垃圾分类的数据通知。有市民称,这些智能垃圾桶可能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由于不少人未养成垃圾分类习惯,以及操作流程不够简洁等因素,才会引发一系列“误会”。

游客吐槽智能垃圾桶“不智能”:

操作流程繁琐、需要扫码注册手机号

7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春熙路地铁站C口的两处垃圾桶摆放位置看到,不少人在扔垃圾时,面对这样一个智能垃圾桶,却不知道如何操作:有的直接将烟头扔在桶外,有的在操作一番无果后,又走向了其他的普通垃圾桶扔垃圾。有市民疑问,他没有用过这种高科技的玩意儿,“不太清楚操作流程,中间显示的随手投的小程序,到底是不是非要注册?”

在记者观察的五分钟时间里,有三人走到此处垃圾桶扔垃圾,一人靠近垃圾桶后,桶盖自动打开,随后他将饮料瓶扔进去;还有两人将烟头直接扔在桶外,他们靠近时,桶盖并未打开。

这些垃圾桶分为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两大类,桶身一人多高,上方为投递口,下方是普通的塑料垃圾桶,垃圾入桶后,会有语音提示“当前投递过程已完成”,在中间一块屏幕,会显示此时垃圾桶内的垃圾分类实时数据等信息。

记者注意到,该垃圾分类系统由江苏江阴市某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制造,垃圾桶中间的屏幕显示使用流程,分为扫码、开门、投递、关门、上传等流程,点开微信小程序后,需要登记手机号,提供短信验证码。

智能垃圾桶必须扫码验证手机号才能使用?

实测:有感应装置 不用扫码

当天,一位清洁工人告诉记者,其实这些智能垃圾桶摆放在这里已经很久了,并且也很方便,“对于你们扔垃圾的来说,很方便,我们也更好地归纳整理。”

她说,确实在日常工作中,遇到了很多人不懂如何扔垃圾的问题,“有人在这儿一直用手机扫码,说是要扫码才能打开,其实用不着,你只要按一下那个红色按钮,就打开了。”

记者注意到,在桶盖下方,有一个按钮,只需要靠近或者轻触,桶盖就自动打开。有市民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平时没有多留意这些智能的垃圾桶,并且它的按钮也不显眼,导致扔垃圾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操作,也有市民认为很方便,相比于以前露天需要手动打开的垃圾桶,这些垃圾桶“科技味儿十足”,也很智能化,之所以有人不适应,是因为还没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