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成都

快来看!成都大运会火种灯和火种盆长这样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6月8日,4架成都“大运号”主题涂装飞机排列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停机坪上,等待着大运会火种的到来。当天,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火炬传递启航仪式在此举行。

记者 雷倢

6月8日,4架成都“大运号”主题涂装飞机排列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停机坪上,等待着大运会火种的到来。当天,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火炬传递启航仪式在此举行。

上午,在护卫队的守护下,成都大运会火种灯和火炬登上成都“大运号”飞机,飞往北京。

成都大运会火种灯和火种盆长什么样?

记者了解到,成都大运会火种盆的创意取自于中国传统文化中“樽”的形象,天圆地方的造型大气恢宏,通过樽的意象传达诚挚之邀,可爱活泼的国宝大熊猫张开双臂做拥抱状,拥抱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健儿,拥抱希望,拥抱美好未来。

成都大运会火种盆。成都大运会执行委员会供图

火种灯也与大运会火炬“蓉火”形成系列,镂空的大熊猫和竹叶与绚丽的色彩在虚实之间巧妙融合,整体造型体现了成都和谐与包容的文化内涵。

成都大运会火种灯。成都大运会执行委员会供图

成都大运会火种灯和火种盆的外观设计均出自中国著名设计艺术家许燎源及其团队。许燎源表示:“希望能够让世界通过这些成都大运会的象征物,感受到天府文化的原创性和开放性,通过太阳神鸟、熊猫、竹子这些特色元素的融入,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关系和成都的生活美学传向世界。”

在火炬传递过程中,火种灯和火种盆共同承担着火种延续性和唯一性的重任,因此除了美观,还需具有较高的功能要求。

和火炬一样,火种灯和火种盆也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十一所研制。

为确保火种在不同地点间实现运输且保证它不熄灭,火炬项目专项任务团队做了很多结构上的创新。

比如,火种灯虽小,但其功能要求却不低,火种灯顶部的双层隔热系统有效降低长时间燃烧时产生的高温,熊猫竹叶外形壳体采用优质航空结构不锈钢材料,进行整体加工和激光切割而成,能够完美展现熊猫的形态。

火种盆体采用航空铝合金材质,整体铸造成型,保证加工外形精致美观,燃料采用清洁燃料,通过优化空气与燃料的进气配比,在减少成烟量的同时,保证火焰形态与火焰颜色的最佳视觉效果。

不仅如此,火种盆和火种灯的涂料均选用耐火、无烟、无毒的环保材料,盆体采用的航空铝合金材质,整体铸造成型,保证了加工外形精致美观。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