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成都

“蓉火”是咋诞生的?成都大运会火炬设计者许燎源揭秘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6月10日,备受关注的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即将启动。作为大型体育赛事中的一个重要象征物,火炬无疑是传递城市精神的重要窗口。成都大运会火炬“蓉火”是如何诞生的?又有哪些四川元素?为此,川观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了成都大运会火炬“蓉火”设计者、著名设计艺术家许燎源。

记者 雷倢 摄影/摄像 李强

6月10日,备受关注的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即将启动。作为大型体育赛事中的一个重要象征物,火炬无疑是传递城市精神的重要窗口。成都大运会火炬“蓉火”是如何诞生的?又有哪些四川元素?为此,川观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了成都大运会火炬“蓉火”设计者、著名设计艺术家许燎源。

从无到有 历时412天、多次调整后,“蓉火”诞生

走进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青铜馆,便能看见一排小朋友们二次创作的“蓉火”。在它们中间,摆放的是“蓉火”的复制品。

从远处看,便能看见“蓉火”身上的熊猫图像,从顶端面看,便能看见出火口宛如一只“太阳神鸟”,从上看,又能看见一片片竹叶,从下面看,手握处犹如一滴水。

“从成都确定举办大运会后,我就接到了设计火炬的邀请。”对许燎源来说,这是个既光荣又艰巨的任务。光荣是因为,这是成都第一次举办世界性的体育赛事,艰巨也是因为这是第一次。

在他看来,如何在火炬上体现出古今融合、时空流转的感觉,是一件十分考手艺的事。

“我和我的团队参考了历届的奥运会、亚运会、大运会的火炬设计后,决定将成都元素、四川元素彰显出来。所以,我们选取了熊猫、太阳神鸟、竹子这些具有代表性的元素。”许燎源一边向记者展示“蓉火”,一边阐述着设计理念。

从2020年7月15日到2021年8月31日,许燎源带领设计团队历时412天,反复论证修改,多次调整改动,终于完成了成都大运会火炬“蓉火”的设计任务。

“整个过程,我们都是在探索和推敲。”比如,有一版里,火炬排气孔处被设计为小圆圈,但团队感觉少了些特色,又将排气孔的形状调整为竹子的形态。

又比如,在第四版时,设计团队曾试图加入川剧脸谱元素,但因太过繁复而放弃。之后又对熊猫的手臂等细节不断调整,最终定稿以大熊猫、竹叶、太阳神鸟三种元素为主。

“这是理性与感性的交响。”回忆起此次创作经历,许燎源这样形容。

他解释道,从理性来看,这就是火炬传递的工具。不同于设计艺术品,火炬的设计也需要考虑功能性。他说:“比如,我们要考虑火炬手握火炬时的舒适度。”

做减法 选取最有标识度的四川元素

四川还有火锅、川剧等文化元素,为什么熊猫、太阳神鸟、竹子能够脱颖而出?他解释:“代表四川的文化元素太多了,我们只有做减法,在众多的四川的文化元素中,选择最具有显示度的符号。”

在众多元素中,哪一个是被最先确认使用的?他向记者揭秘:“太阳神鸟是我们首先确定的元素。”

“太阳神鸟简明的图案包含着向往光明、向往星空的意境。作为中国文化遗产标志,它既代表四川的地域精神,同时也代表了国家精神。因此,我们将它置于火炬出火口。”许燎源介绍,太阳神鸟金饰图案置入火炬火焰喷发口,还代表着勇敢追求光明。同时,太阳神鸟也体现了远古人类对太阳及鸟的强烈崇拜,表达了古蜀人对生命和运动的讴歌。

“熊猫也是必不可少的元素。”许燎源介绍,熊猫展现热情奔放、乐观包容的文化态度。

为什么会选取竹子?他表示:“一方面,竹子是熊猫的食物,另一方面,竹子也是中国文化的象征之一。其次,四川很多民居里也种有竹子,竹子也是四川最典型的特征。”

“你们从侧面看,觉得火炬像什么?”顺着许燎源的问题,记者看到火炬侧面犹似三星堆青铜立人造型。他表示,这是在致敬古蜀文明。

为什么火炬的尾端像水滴。他解释:“水润天府,成都因水而兴城,所以我们把水的那种柔美体现在火炬上。”

“你看出火口也像一个绵延流动的山峦。”许燎源说,出口火山峦的形状和底端水滴的形状,也展现了四川的地貌。这样一来,山川四川、锦绣成都都容纳进来了。

在巴蜀文化之外,火炬上还有哪些元素呢?“大运会,不同于其他赛事,是属于大学生的盛会,青春也是需要突出表达的元素。”他表示,火炬选取了大运会主题四色,通过朱红、明黄、翠绿、湖蓝4个渐变色完整地整合起来,呈现了大学生的斑斓青春。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