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疫情期间取消婚礼不退定金咋办?来听听法官怎么说

封面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前后,大量婚礼取消,由此也产生了不少问题:预定的酒席咋办?婚庆交的定金可以退吗?

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前后,大量婚礼取消,由此也产生了不少问题:预定的酒席咋办?婚庆交的定金可以退吗?

2月17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春节期间,自贡市贡井区一对新人的婚礼因疫情取消,但婚庆公司拒绝退还定金,双方对簿公堂。

据悉,经贡井法院微信视频在线调解,双方达成和解意见,各自承担一半的责任。

1月28日,本该是小张小两口喜结连理的日子,因疫情突然来袭,无奈取消婚礼。

但为了交给婚庆公司的一笔5000元定金,小张两口子有点难受。

对于这笔定金,小张有话说:“因为疫情突发情况,我们原计划的婚礼只有取消了,希望可以退定金。”

但是,婚庆公司也有话说,“我们花、礼炮都买了,还有你们的照片也喷塑了,第三方的费用我们也给了,我的损失怎么办?”

双方协商未果,2月5日上午,小张来到自贡市贡井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咨询立案,要求解除双方签订的口头协议,要求婚庆公司5000元定金。

自2月3日起,正值特殊时期,为减少人员聚集流动,贡井法院已暂时关闭立案诉讼服务大厅。

于是,工作人员指导当事人,通过四川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和四川微法院(微信小程序),成功进行立案。

同时,为快速化解双方的矛盾纠纷,避免因参加诉讼面临感染风险,在电话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法官决定,采用微信视频方式进行调解。

经过法官从中调解,双方当事人也认识到,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因素,虽然婚庆公司在前期准备时产生了费用,但现在因为疫情,合同已无法继续履行。

经过调解,小张和婚庆公司达成了和解意见,各自承担一半的损失,婚庆公司在调解当天,退还了小张婚庆定金2500元。

法官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法院的开庭等诉讼活动原则上暂行推迟,建议广大市民朋友通过网上立案、登录微法院小程序、线上调解等方式,避免人员聚集风险。

法官说法:

疫情属不可抗力,婚礼取消不是违约

贡井法院法官黄河告诉记者,在小张和婚庆公司的纠纷调解中,他具体了解到,在原定婚礼日期的前两天,小张仍未明确说明要取消婚庆,并且让婚庆公司制作了画像喷绘,产生了一定成本。

“在这起纠纷中,小张因疫情取消婚礼,可以要求退还定金,但其自身存在一定过错,导致婚庆公司支出一定成本费用。”黄河说,本着从中协调、互谅互让的原则,因此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各自承担一半的责任。

他告诉记者,因为疫情严峻,春节期间大量婚礼取消,新人是有权利要求退还婚庆或酒席定金的,“因为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并不是新人故意违约,但如果因为新人未及时取消,婚庆公司产生了一定成本费用,双方可协商解决,各自承担一部分损失。”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