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2020年 四川将修复治理退化草原900万亩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日前,省林草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四川草原工作的通知》,提出了今年四川草原保护与发展工作的目标,计划修复治理退化草原900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5.8%。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日前,省林草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四川草原工作的通知》,提出了今年四川草原保护与发展工作的目标,计划修复治理退化草原900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5.8%。

今年,我省将突出高平原、高山原和干热河谷区三个生态区,研究流域横向草原生态补偿机制,加强沙化草地和鼠荒地治理,集中打造草原生态旅游、特色草牧业两大园区,力争十年将三分之一的牧民转产转业到旅游业和草牧业产加销环节。

具体来看, 一是全面深化草原改革。建立“村级自我管理为基础、部门项目管理为重点、法律强制管理为保障”的多维立体草原保护修复制度。

二是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编制《四川省草原保护修复利用“十四五”规划》,落实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制度,完善基本草原划定,积极推进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加大沙化草原和鼠荒地治理力度,实施草原鼠虫害防控。

三是科学利用草原资源。发展以草原文化、草原风光、民族风情为特色的草原文化产业和旅游休闲业,加强乡土草种繁育基地建设,大力发展草产业,引导省级草原生态草牧产业园区建设,发展高原清洁能源,启动非牧区草山草坡利用,加强草原相关龙头企业培育。

四是摸清草原资源底数。推进全省草原生态监测体系建设,启动全省草地资源第二次普查,做好草地资源评价体系和监测网络建设,加强草原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

五是完善草原扶持政策。人工种草景观带内实行夏秋禁牧,争取各级财政加大投入力度,鼓励草原信贷保险,引入基金、证券等多种金融工具,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草原保护修复。

六是强化草原科技支撑。加大草原科技投入力度,组织科技力量联合攻关,推动草原科技平台建设,强化技术推广应用,做好草原生态价值指标体系核算,积极参与草原保护修复国际合作交流。

七是加大依法治草力度。严厉打击破坏草原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草原法律法规宣传,开展“项目管理年”行动,强化市(州)级管理事权,严格执行国家招投标管理有关规定。

八是推进机构队伍建设。加强州县草原行政管理、执法监理、技术推广服务的队伍建设,推动全省草原执法体系建设,支持发展草原社会化服务组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