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惊险!两男子探险掉进10余米深“神仙洞” 救援人员5小时救出

摘要: 躺在四川北川一家医院病床上的杨某和李某,回想起16日遭遇的险情,心中对救援人员充满了感激。

17日,躺在四川北川一家医院病床上的杨某和李某,回想起16日遭遇的险情,心中对救援人员充满了感激。原来,16日下午,他们两家人去爬山,到了山顶后,杨某和李某要到一处名叫“神仙洞”的地方探险,结果两人掉进了山洞。事发后,北川民警、消防、医生和当地群众,合力施救5小时,成功将两人救出。而杨某腿部骨折,李某摔断了几根肋骨。

报警:有人掉进洞里了

“快来救命啊!我们在鹰嘴崖神仙洞,有人掉进洞里了……”16日下午15时许,北川公安局永安派出所接到报警,断断续续的电话中传来微弱的声音。

民警知道“鹰嘴崖”,那是一座远近闻名,横亘在安昌镇到永安镇之间的一座屏障一样的山峰,那里山高路险,林蔓覆盖,却不知道“神仙洞”在哪里。民警马上联系永昌镇消防人员、卫生院和距山峰最近的向阳村村干部。在几名村民的引路下,公安、消防、医生10余人开车迂回到安昌镇北山村上山。开到北山村山顶后不再有车行道,救援人员就带着救援绳索、担架、工具等钻入山林,沿途全是荆棘、树枝、茅草,救援人员边走边喊,一直听不到声音,而且山上多处没有信号,也无法搜索对方发来的位置。

在村民的引路下,救援人员继续寻找,一个多小时后到达山顶,但没有找到山洞,又向周边探索,从一条荆棘丛生的毛路向山岩下边探寻。搜寻半个多小时后,救援人员听到了微弱的应答声,循着声音找到了隐藏在密林树丛中的山洞。随即,救援人员用强光手电照亮摸索进山洞,在洞口看到地上躺倒着一名不断呻吟的男子。

该男子告诉救援人员,他们进山洞后,因为洞里太黑,他摔伤了腿无法行走,而他朋友则摔下洞底了。随即,救援人员大声呼唤,听到洞底深处传出微弱的声音,但是手电光根本照不见洞底。

救援:众人合力艰难施救

经过对现场勘查,救援队伍迅速制定了救援方案。民警、医生和村民在洞沿拽紧绳索,两名消防人员将救援绳索绑在腰上,扶着用绳索绑好的担架,慢慢向洞底滑降。消防人员下到洞底后,将伤员放进担架,又护着担架和伤员,由洞口人员将他们拉上去。1个多小时后,消防救援人员和伤员被成功拉了出来。随即,救援人员和赶来的家属一起,用两幅担架分别抬着两名男子,在山中艰难跋涉近两个小时后,于晚上20时许,将伤员安全送到了救护车前,并及时送往了医院救治。

据家属介绍,两名男子都是永安镇人,同一个村,当天两家人相约去“鹰嘴崖”爬山。到了山顶后,李某和杨某称附近有个“神仙洞”,他们要去看看,其他的人就在山顶玩耍休息。半个多小时后,他们就接到电话,得知两人在山洞摔倒了,但她们也不知道山洞在哪里,也在四处寻找山洞。

据消防人员介绍,李某摔下的山洞有十多米深。目前,杨某和李某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李远梅 汤勇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