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拿到健康证明,今晚就出发返岗

四川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月17日,是我省为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免费健康申报证明的第一天。这一旨在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健康出行、顺利返岗复工的暖心举措,在各地落地落实情况如何?

2月17日,是我省为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免费健康申报证明的第一天。这一旨在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健康出行、顺利返岗复工的暖心举措,在各地落地落实情况如何?四川日报派出多路记者,现场直击办证第一天。

现场直击

直击点位

绵阳市北川县禹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成都市金堂县福兴镇中心卫生院

眉山市丹棱县张场镇中心卫生院

巴中市巴州区金碑乡卫生院

外出务工人员

在家网上申报 现场检查领证只需 10余分钟

“来量一下体温哈,最近有没有哪儿不好?”2月17日上午,记者跟随绵阳市北川农民工张昌明,来到他居住地所属的北川禹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申报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证明。经过健康检查,10余分钟后,张昌明成功申领到证明。

“有了这个证明,返岗就顺利了嘛。”张昌明已在江苏省江阴市一家机械厂务工15年。“每个月要还3000多元的房贷,压力大,希望早点出门挣钱。”天天呆在家,张昌明心里十分着急。2月14日,厂里通知他返岗复工,并提醒要在居住地开具健康证明,才可以顺利返岗。

健康证明到哪开?正在犯愁时,张昌明从网上获知我省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健康申报证明的服务。2月17日早上,他让女儿帮忙在网上填报健康证明申请后,直奔居住地所属的禹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中心的主治医生范巧玲为他测量了体温、核验了资料,很快他就领到了一份盖了章的《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有了这张证明,我今晚就出发返岗。”张昌明说,来检查前,他已经订好了车票。

眉山市丹棱县张场镇大木河村的方正华是一名木工,计划2月18日到成都工地上班。2月15日上午,他在村民小组微信群中看到“办理《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到村上报名,并根据申报指南,扫描二维码登录系统,如实填写了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务工目的地”“14天内是否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等信息。2月17日9时左右,方正华赶到镇中心卫生院。卫生院在门诊大楼外设置了体检登记处,工作人员实名核实后,对其再次测量体温。随后,体检医生对方正华进行了体检询问,“有无湖北接触史”“有没有参与聚餐”等问题,在都得到否定回答后,医生按规定为方正华出具了健康证明。

基层医疗机构

“层层设卡”严阵以待 健康信息多方核实“三重保险”

2月17日8时30分,眉山市丹棱县张场镇中心卫生院护士吴杰早早来到办公室,再次熟悉了一遍“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和查询系统”操作流程,当天卫生院要完成90人的《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办理,自己是证明办理的最后一关,马虎不得。

前一天,张场镇中心卫生院收到镇上发来的90名农民工办证名单后,当天下午便开始准备,在全院30余名医务人员中挑选出10名参与该项工作。为防范交叉感染,卫生院设置了三道办理程序:预检分诊处、体检登记处和外出务工人员体检处,申办人员按流程逐步办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预检分诊处就设在卫生院大门口,由志愿者负责测量农民工体温,将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人分离开;体检登记处设在门诊大楼门口,由两名医务人员把关,负责核对信息,再次测量体温;外出务工人员体检处设置在门诊大楼一楼,内有两名医务人员,负责农民工的流行病学史调查。整个证件办理实行喊号制,喊一个号,进一个人。

为降低感染风险,金堂县福兴镇安排申办人员先在家“排号”,到号村民当天才能前来办理。“我们专门选择了通风良好的室外作为检测点,医务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村民也必须佩戴口罩过来才给办理。”现场工作人员易刚敏介绍。

“确保申报人员信息真实非常重要。”巴中市巴州区金碑乡卫生院护士向芳告诉记者,卫生院在辖区内的每个村(社区)都安排了一名家庭医生,及时将当地是否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病例、发热病人等情况反馈给卫生院。同时,村(社区)委员会对申报健康证明人的健康状况、近期接触史等情况提前审核摸底并出具证明,“再加上我们现场检测,相当于上了‘三保险’。”

省内外企业

欢迎员工持“健康码”返岗 适当缩短隔离观察时间

“欢迎员工持‘健康码’返岗。”2月17日,听说四川上线“健康码”后,宁波华德力电器有限公司主管郭治强说道。该公司有不少川籍员工。

“办理复工证明需有健康证明,但之前很多工人开具的都是纸质健康证明,只有到了公司才能提交,加上复检还需几天时间,因此工人到达无法马上上岗。”郭治强说,“现在实行电子‘健康码’,信息在网上共享互认,方便我们查询,可以进一步优化流程、压缩时间,让务工人员尽快上岗。”

据了解,为保障农民工顺利出省务工返岗,我省近日与广东、浙江两省建立了健康检测互认工作机制。为方便居民,我省将健康证明电子化,以“健康码”展示。在医疗机构完成申报的居民,上支付宝首页搜索“四川健康码”,可领取绿码。

“我们看到健康绿码都是认可的。”宁波电子器材一厂车间管理部主任张成冰介绍,不过按照当地规定,即使是健康员工,从外地返岗仍然需先隔离观察7—14天,“如果员工有健康绿码,返岗途中没有经过疫区,入厂前体温检测也正常,我们会适当缩短隔离观察时间。”

健康证明全省通用也给省内企业带来便利。位于巴中市的四川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啟宏介绍,公司目前正在筹备复工,“只要员工持有‘健康码’,体温检测正常,返程未经过疫情严重地区,到岗后不需要再隔离观察。”

各地探索

巧做“加减法”既要安全也要效率

“小刘,等一下,还要上传今天农民工健康证的照片到系统。”2月17日18时,吴杰叫住了准备下班的同事刘婷。按照工作流程,每办理完一份证明,都需要工作人员拍照并上传到系统存档,但为了节约农民工办理时间,张场镇中心卫生院将拍照上传的工作保留到最后,统一集中实施。因为这一流程压缩,2月17日当天,该卫生院仅用一台电脑便完成了73张证件办理任务。

张场镇的作法并非个案。2月13日,我省决定开展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服务,各地纷纷结合地方实际,巧做“加减法”。

按照我省统一要求,所有在川居住14天以上且接受当地村(社区)管理的有外出务工需要的人员,均可申请办理健康证明。在政策执行时,我省包括成都、眉山和巴中等多地,都增加了办理程序,即由村两委负责把关统计有办理意愿的农民工名单。为杜绝办证时的打堆聚集现象,村两委把控每日村民办理的总数,各村将初步名单报送至乡(镇)进行统筹安排,农民工到卫生院办理时,必须要实名核对名单。

“增加这一环节,是为了保障返工农民工身体健康信息的真实性。”金堂县福兴镇副镇长杨进告诉记者。

将“加法”做足,北川禹羌社区有15000余名居民,为了给辖区内有外出务工需求的人员办理好健康证明,卫生服务中心腾出专门诊室,同时派两名主治医生专门负责这项工作。除了由上级卫生部门对两名医生进行培训外,该中心对所有人员也进行了疫情防范知识培训。本报记者 刘春华 罗之飏 史晓露 樊邦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