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确保全省完成6000万头生猪出栏任务 宜宾和泸州可做哪些贡献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今年四川要实现生猪出栏6000万头。此前,相关目标任务均已层层分解至市(州)、县(市、区)。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文/图

今年四川要实现生猪出栏6000万头。此前,相关目标任务均已层层分解至市(州)、县(市、区)。

“按照生猪生长规律,6月底以后补栏的仔猪,要到明年才能出栏了。请大家一定抓住这最后一月的补栏时间。”6月5日,在宜宾举行的宜宾市、泸州市生猪恢复生产暨非洲猪瘟防控座谈会上,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再次强调重申了生猪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生猪生产大市综合施策恢复生猪补栏

作为两个生猪生产大市,今年以来,宜宾和泸州的生产任务完成的如何?

今年1—5月,宜宾预计出栏生猪183.2万头,完成省上下达目标任务446万头的41.1%,完成宜宾自定任务466万头的39.3%;新增能繁母猪9.01万头,完成省上下达目标任务10.1万头的89.2%;全市存栏生猪289.5万头,其中能繁母猪28.86万头。

“预计全年可出栏生猪468万头以上,超额完成省上下达的446万头生猪出栏目标任务,为全省生猪产业发展多作贡献。”宜宾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跟宜宾一样,泸州也把稳定生猪生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综合施策恢复生猪补栏。

泸州已出栏生猪和现有存栏商品猪共计331.34万头,尽管距360万头生猪出栏任务尚有28.66万头的差距,但泸州现有能繁母猪24.5万头,6月产仔可用于补栏40.83万头,所以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有充足的基础保障。

截止5月底,泸州生猪调出大县存栏生猪232.43万头,同比增长6.5%;出栏生猪123.41万头,同比减少5.2%,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的34.28%。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非洲猪瘟防控不能放松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表示:“今年全省能否完成6000万头生猪出栏任务,防控非洲猪瘟疫情最关键。非洲猪瘟防控好不好,是影响生猪复产的最大变数”。

同时,会议要求全省各地农业部门要积极开展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坐实以县为单位、责任落实到村组的非洲猪瘟网格化管理体系;切实做好调运监管,在高速公路和非高速公路以及省际间公路入口设立非洲猪瘟检查站;做好生猪出栏及屠宰监管;持续深入开展“大消毒、大培训、大宣传”三大行动;扎实抓好入场采样检测,做到生猪调出大县、规模猪场和高风险区全覆盖;做好疫情报告及奖惩机制建设,确保疫情准确、风险可控;要加大整治力度,重拳打击违规违法调运行为;加快生猪补栏,确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