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3工人被困隧道7日获救 重伤工人:呼喊两工友失去逃出机会,被落石砸中

摘要: 6月5日上午,伤情最重的申建生从ICU转入普通病房,至此,3名因隧道垮塌被困176小时的工人全部转入普通病房。

5月22日11时57分左右,四川江油市厚坝镇武都引水工程永重支渠在建隧道发生垮塌致3人失联。5月29日晚8时许,经过176小时的紧张救援,四川江油因在建隧道垮塌失联的3名工人被成功救出。

6月5日上午,伤情最重的申建生从ICU转入普通病房,至此,3名因隧道垮塌被困176小时的工人全部转入普通病房。

5日下午,申建生因为身体有多处骨折只能躺在病床上,但精神状态很好。回想起被困的176小时,特别是被困期间又被落石砸中时,他忍不住流出了眼泪。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事发时,如果他不去喊鲜章明和曾统华,他也许就逃出了隧道。而他被困时,一直戴着安全帽,不然200斤左右的石头会直接砸中头部,情况会更坏。被砸中后,也是鲜章明和曾统华的鼓励,让他没有绝望。

他可能逃出隧道

因呼喊两名工友,失去最佳机会一同被困

5日上午,58岁的申建生从ICU转入普通病房,他是被困3名工人中伤情最重的,颈椎、腰椎等被砸骨折。虽然只能躺在病床上,但精神状态很好。

回想起隧道垮塌的瞬间,申建生心有余悸。而他也表示,其实他有机会在垮塌前逃出去。

申建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和曾统华是同村人,认识数十年,长期一起打工,和陕西汉中的鲜章明也一起共事了两三年,3个人感情不错。这次做工,他们3人也是一组,他开三轮车拉渣子出去,鲜章明开扒渣车,曾统华负责理线。

申建生介绍,因为他要拉渣土,开着车在鲜章明开的扒渣机后面,刚开始,洞顶有轻微的泥土掉落,后来开始掉石块,他发现情况有点不对,就喊鲜章明熄火,因为震动可能更易垮塌。当时他和另外两人相距6米左右,可能他们没有听到声音,于是他下车去喊,结果隧道垮塌,他们3人全部被困。

“如果我发现情况就往隧道外跑,可能我跑出去了,也可能会受伤,但我们3个是一起进来的,我不可能发现危险不告诉他们。”申建生对于自己因呼喊另外两名工友而错失最佳逃生机会没有任何怨言,“我们3个人在一起,互相有照应,如果一个人被困,肯定挺不过来。”

3人被困后,他们通过三轮车上的电瓶接通了扒渣机的灯泡,也借助亮光爬了垮塌体,但根本找不到出口。

凌晨被落石砸中

幸好戴了安全帽,工友鼓励让他坚持下来

3人被困隧道,刚开始一天还能聊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体力逐渐不支。

“隧道内只有一滩混合着油的水,味道特别难闻,曾统华第二天都支撑不住,喝了一点,但我真的莫法喝,因为我肠胃不好。”申建生有点不好意思地说,直到第四天还是第五天,他也支撑不住了,想到曾经有被困的人喝尿液维持生命,他就把尿尿到自己的烟盒里,然后喝了下去,“也非常不好喝,但我还是喝了一些,倒了一些,就喝了那一次。”

在申建生的印象中,被困期间他们也能听到外面的救援声,他们祈祷着能尽快被救出。每天他们会根据声音判断救援进程,有时时间太晚了,他们会自嘲“今天出不去了,等明天!”

3人互相鼓励,互相打气,然而,意外再次出现。5月29日凌晨4时左右,申建生被洞顶垮塌的石头砸中。

“当时我坐在中间的,突然洞顶的石头落了下来,砸在我的头上,然后砸中背部,直接把我砸爬下了,我当时大喊救命,他们两人急忙把我背上的石头抬开,然后把我抬到了旁边。”回想起自己被砸,申建生情绪有些激动,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那时我真的恨不得直接把我砸晕或者砸死算了,真的太痛苦了,内心也有些绝望,幸好他们两人一直在安慰我,鼓励我,让我坚持,根据声音,救援人员很快都会打通隧道了。”

谈起两名工友的鼓励,申建生的情绪渐渐平复,他称,幸好当时戴了安全帽,不然石头直接砸中头部,他可能就坚持不下来了,因为几块石头估计重达200斤。

“非常感谢救援人员,当时我心中想的,如果5月30日再不能把我们救出去,我们肯定就支撑不住了。”申建生说,5月29日下午三四点,他们就听到了救援人员声音,他们知道终于获救了。

医护悉心治疗

专门定制“洗头方案”,和家人视频交流

5月30日凌晨1时许,申建生转入江油市人民医院ICU。医院制订了《“5.22”厚坝隧道垮塌事故伤员应急救治方案》,成立了医疗救治小组,多科室专家紧急会诊,共同研究制订进一步诊疗方案。同时,该院重症医学科还组建了一支专业护理小组,一天24小时守护在申建生病床前。

刚进病房时,申建生满身油渍和泥泞,还散发着浓重的异味,医护人员认真把他身体擦拭干净,为其换下脏衣服,帮他把脸洗干净,还刮了胡子,洗了脚,修剪了指甲。

不过,给申建生洗头则考验了护理人员的水平,因为申建生颈椎骨折,护理人员经过反复商量,为申建生定制了“老申洗头”方案:专人负责托住申建生的头、专人端水、专人揉洗……大家都小心小心再小心,生怕造成“次生受伤”。

同时,因为申建生被埋隧道176小时,医护人员担心申建生会产生心理应激障碍,医护人员联合心理医师介入心理治疗。开始几天,医生和护士们鼓励他说出历险经历,仔细倾听,关注每个细微变化。而且,申建生连续一周与世隔绝的生活,让他内心异常孤独和恐惧,清醒后,他特别渴望亲情,但是,重症医学科不允许随时探视,医护人员就为申建生开了“热点”,帮他和家人视频连线交流。

在护理中,护理人员还考虑到申建生休息时会受灯光影响,大家为就他买来眼罩;申建生没法自行吃饭喝水,护理姐妹们就用小勺子一点点地喂。护理人员还买来气球鼓励他吹,不断锻炼肺部功能。而且,由于申建生颈椎、胸椎、肋骨等多处骨折,翻身时必须保持身体在一条线上,每次翻身时,都要好几位医护人员轻轻喊着“一、二、三”的口号,确保齐心协力、步调一致,一次性翻到位。

在四川省、绵阳医疗专家的指导下,经过江油市人民医院全方位、高质量的医疗救治与护理,让申建生身体恢复很快。6月5日,申建生转入普通病房,思维敏捷、说话流畅,饮食逐步恢复正常。

6月5日一早,申建生的妻子就接到电话,得知申建生马上要转入普通病房,于是急忙赶到医院。红星新闻记者在病房见到她时,她正在给申建生喂水,眼神中充满了希望。

“当时我在江油带孙子,接到电话说他出事了,急忙打车到了工地附近,得知隧道垮塌他们三人被困后,我一下就放声大哭起来,他是我们家的顶梁柱,他出了事,我们家就垮了。那几天,我天天都在哭,根本没想到还能活着出来。”回想起那几天的经历,申建生妻子红了眼,但谈到被成功救出后,她又露出了笑容,“当时真的太激动了。特别感谢各级政府,感谢那么多的救援人员没有放弃,感谢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

当天,躺在病床上的申建生对医护人员表达了感谢:“你们越是对我照顾得周到,我心里越是不安,多亏了你们的精心治疗,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感觉身体已没多大事了,成天待在病床上好急人,我想出院回家了……”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