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凉山森林火灾诱发泥石流灾害 164人及时撤离无伤亡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6月4日19时20分左右,凉山州喜德县鲁基乡中坝村一组,因短时大暴雨发生群发泥石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寇敏芳)6月4日19时20分左右,凉山州喜德县鲁基乡中坝村一组,因短时大暴雨发生群发泥石流。由于预警发布及时,临灾处置措施得当,及时撤离转移了41户164人,避免了1户2人的因灾伤亡,实现了成功避险。这是记者6月5日从凉山州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的。

该泥石流灾害位于喜德县鲁基乡中坝村一组,灾害规模约7300立方米,造成房屋及耕地不同程度受损,但幸运的是因为人员及时撤离,没有出现伤亡。

6月4日,凉山州地灾办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3级预警,随后,喜德县地灾办向各相关乡镇发出预警信息,要求注意加强监测预警。下午18时50分,喜德县鲁基乡中坝村和驻村工作队发现强降雨导致水流大量流下,可能发生泥石流,在驻村第一书记刘超的带领下,挨家挨户通知群众转移撤离,同时报告乡党委政府,乡党委政府领导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迅速转移受威胁群众,10分钟后,受威胁群众全部撤离转移至中坝小学避险。19时20分鲁基乡中坝村4条冲沟同时爆发泥石流,此时群众已经全部安全撤离。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泥石流的发生地在5月7日曾发生森林火灾,火灾烧了灰烬,地表土体开裂,便于降水入渗,诱发了泥石流灾害。森林火灾过后,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第一时间督导凉山州抓好火后次生地质灾害防治,要求凉山州政府落实以防为主的防治方针。凉山州已协调落实专业地勘队伍和行业专家对森林火灾过火区域次生地质灾害隐患进行了排查,并布局了“主动搬迁避让、应急工程治理和生态修复防护”三条防灾措施。

此次灾情处置中,凉山州委、州政府根据雨情趋势,实时组织自然资源、气象、应急等部门调度会商,指导、督促落实防灾减灾工作。州、县、乡、村、组、点“6级防灾责任体系”联防联动,将防灾工作责任和措施逐级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村组干部、监测员对监测预警工作认真负责,能准确研判灾害发生的趋势,灾情发生前,果断发出预警信号,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避让。

此外,此次成功避险还得益于日常的地质灾害宣传培训和应急避险演练,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识灾、防灾、避灾、救灾意识和能力。撤离中,当地群众积极配合,在较短时间完成了安全转移。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