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亲子鉴定无血缘关系 乐山男子养了3年的孙儿难上户

成都商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看到自己精心抚养的孙儿小熊(化名)乖巧又聪明,52岁的老王很开心。让他忧心的是,小熊今年3岁多了,却上不了户口。

警方:可先在其生母户籍地办登记再收养 正协调解决

看到自己精心抚养的孙儿小熊(化名)乖巧又聪明,52岁的老王很开心。让他忧心的是,小熊今年3岁多了,却上不了户口。

原来,就在老王准备给孙儿上户口时,亲子鉴定结果显示:小熊和老王的儿子王某没有血缘关系。

记者了解到,当年非婚生育后不久,小熊的妈妈文某便和王某分了手,小熊的生父到底是谁也无从得知。如今,孙儿的户口没法上到儿子名下;走收养程序上户,其生父“一方不明或者查找不到”则需提交证明材料。眼看新学期将至,小熊如不能上户将无法入学……

震惊!

上户口时做亲子鉴定 养了3年多的孙子无血缘关系

国道213线穿过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集益镇,幸福村村民老王在临近的雨台村大路边租住了一套房子。8月3日,记者见到老王时,他告诉记者,两个多月前,老伴因为癌症去世了,而儿子王某在广东打工,家里只剩下他一人独自带着小熊在这里生活。

今年小熊3岁多了,到了正式读幼儿园的年龄。不过,小熊属于非婚生子女,根据相关户规定,非婚生子女办户口登记需要做一份亲子鉴定。老王心想,这不过是走个流程而已,为了孙子早点入学花钱鉴定也愿意。

为了让小熊早点上到户口,老王的儿子王某专门从广东赶回四川老家,跟小熊一起抽血做鉴定。很快,鉴定结果出来了:不支持王某是小熊的生物学父亲,也就是说他们根本没有血缘关系。听到这消息,老王差点崩溃了。这意味着,老王辛辛苦苦带了3年多的孙儿,结果竟然不是自己的亲孙儿。

面对一纸亲子鉴定,王某也表示难以置信,一度怀疑是否检测出错。随后,他和小熊又抽血重做了一次鉴定,但结果依然没有改变,他们不是亲生父子!

谜团!

母亲自愿放弃抚养权

坚称孩子是与王某生的

尽管如此,但老王看着小熊时仍满眼疼爱。“带了这几年,我们相互有了感情。”老王说,“随时我问他,你跟哪个,他就说跟着爷爷,你只要说跟着别人,他就不高兴。”

据老王介绍,10多年前,他和老伴就带着儿子王某一起到广东打工。2016年初,26岁的王某认识并结交了一位贵州籍的女朋友文某,两人很快就同居了。当时文某只有18岁,还没有达到法定结婚年龄,双方就没有办理结婚登记。

后来,文某怀孕,于2017年2月1日在广东惠州某医院生下儿子小熊。一份该医院出具的出生医学证明登记显示,小熊的母亲文某,父亲为王某。

2019年初,因为陪患癌症的老伴回四川老家治病,老王也将小熊一同带回四川进行抚养。老王说,“在电话里,文某提出了要跟我儿子分手。”

老王说,最初文某与他们有过手机视频联系看看小熊,她还给小熊寄过来两件衣服,但从来没有给过一分钱生活费。他们将亲子鉴定结果告诉文某后,她说不可能,并坚称孩子就是与王某生的。如今,亲子鉴定报告出炉,小熊的生父到底是谁也无从得知。

老王说,文某经常联系不上,也不知道人在何方。前不久,文某给老王邮寄过来一份情况说明称,由于其长期在外打工,居无定所,自愿将儿子交由王某抚养,自愿放弃小熊的抚养权,同意将小熊的户口上在王某的户口本上。8月4日,红星新闻记者多次拨打文某的手机号码,均无人接听。

难题!

或可通过办理收养来上户

当地警方正积极与民政部门协调

两个月前,老王的老伴临终之前,最放不下的就是小熊。“她给我说一定要把他抚养成人,好好把他养大,也许我给不了他好的生活,反正我拿真心来对他。”老王说,现在儿子在广州打工,每月只留少量的生活费,剩下3000元都寄回来供爷孙生活。

如今,让老王最棘手的是,新学期很快就要到来,小熊没有上户将无法入学。“你想不想去读书呢?”“想!”“如果读不到呢?”“读得到!”爷孙俩的对话让人心酸。不过,由于小熊和王某没有血缘关系,他的户口确实是个难题。

据井研县公安局集益派出所所长卢华川介绍,根据相关户籍规定,非婚生子女如果随父亲办户口登记就要做亲子鉴定,现在鉴定结果显示他们没有血缘关系,不符合在这边的上户条件;小熊可以在母亲的户籍地办理户口登记,这边也与贵州当地警方进行了联系,但尚未获得回应。

“不过,即使小熊在贵州当地落户,但现在他的母亲放弃抚养权,而小熊想要在四川这边读书也会存在很多麻烦。”卢华川告诉记者,如果小熊要在王某这边登记户口,还可以通过办理收养的途径来实现。

据井研县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我国《收养法》规定,生父母送养子女,须双方共同送养。生父母一方不明或者查找不到的可以单方送养。

目前,小熊的母亲文某愿意送养,但其生父“一方不明或者查找不到”则需要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此外,收养人应当年满30周岁。而今年9月10日,王某才年满30周岁。

8月4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当地警方正在积极与民政部门沟通协调,希望早日解决小熊的收养手续和户口问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摄影报道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