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绵阳考生被北大考古系录取:发现未知比占有物质更快乐

封面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5日,北京大学宣布了2020强基计划在川录取名单,高考文科成绩645分的绵阳南山中学学生谢瑞杰在通过校测后,被北大考古系录取。他将成为此前被半个考古圈团宠的湖南妹子钟芳蓉的同学。为什么选择考古?他用了一句很诗意的话解读:读书读到新奇的话,像泥沙里挖到宝一样;发现未知的快乐,是一种比占有物质更加深沉的快乐。

封面新闻记者  张峥

当谢瑞杰的父母知道他被北大考古系录取的消息后,他们的第一反应是震惊,然后便跟儿子调侃起来:考古是不是跟《盗墓笔记》里写的一样?

5日,北京大学宣布了2020强基计划在川录取名单,高考文科成绩645分的绵阳南山中学学生谢瑞杰在通过校测后,被北大考古系录取。他将成为此前被半个考古圈团宠的湖南妹子钟芳蓉的同学。为什么选择考古?他用了一句很诗意的话解读:读书读到新奇的话,像泥沙里挖到宝一样;发现未知的快乐,是一种比占有物质更加深沉的快乐。

佛系男孩:“绘画为我打开新世界大门”

谢瑞杰说自己小时候“费”,为了让他静下来,7岁时妈妈给他报了国画班,哪知道,绘画为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小伙子更加“躁动”了,家里到处,连墙上都是他的作品。爱上中国文化的他,喜欢齐白石,喜欢碑帖;喜欢上敦煌壁画的盛大气象;喜欢在宋人书画中寻找市民生活的烟火气,在宋徽宗的瘦金体中体味一代帝王的潇洒与豪迈……

“无论是城市还是人,我都喜欢解读他们背后的精气神。”沉醉于城市博物馆的他,走进颐和园,会惊喜地去追寻仿苏堤建造的长堤散发出的江南气息;走进家乡的博物馆,他会专注于欣赏一幅古人的画作……

谢瑞杰坦言,自己其实挺佛系的,机缘巧合在老师的鼓励下申报了北大强基计划。文科生的他也是根据自己的喜好填报了哲学、考古、中文、历史专业,最后幸运地被考古系选中。

这几天,他刚刚加入了北大考古系微信群,被热情的师兄、师姐们“围观”,当湖南妹子钟芳蓉入群时,谢瑞杰用“炸了”来形容大家的兴奋。“感觉考古系氛围很好,非常有意思。”

发现未知的快乐 毕业后走学术道路也不错

谢瑞杰喜欢看书,看纪录片,《国家地理》、《博物》,《探索发现》、《寻宝》之类的节目都让他着迷。

谈到最近网上很火的对考古系毕业后就业的问题,谢瑞杰很坦然,“首先声明我不是出生在土豪家庭,我似乎有些像中国古代士大夫,对物质需求不是很强烈。”强基计划是为国家基础学科培养人才,对这点他很清楚,“毕业后走学术道路,进考古队也很有意思。”北大新生群里,师兄师姐们聊起考古趣事、生活让他心生向往:听说有一个学期要在野外考古。

“虽然我平时也要淘宝,但买东西就是一时的快乐,买到了反而没什么感觉。”相反,多年的阅读经历,让他充满了好奇心:“读书读到新奇的话,就像泥沙里挖到宝一样;看到一幅非常美的画,就算只有一笔,也会有发自灵魂的赞美;发现未知的快乐,是一种比占有物质更加深沉的快乐。”

这个暑假,谢瑞杰在看书,《西方美术史》《全球通史》《万古江河》,他说自己的独立意识比较强,父母对他很宽松。他很喜欢散步。“我很享受一个人散步,静静地走,脑子里总会冒出很多奇妙的想法,就像有两个人在对话,还会给人意想不到的启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