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四川:年底将实现秒级地震预警全覆盖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日前,省地震局发布九寨沟地震后防震减灾工作3年情况报告。报告从地震预警、断层普查、抗震设防、隐患整治等多个方面,梳理九寨沟地震三年来防震减灾工作相关成果。

日前,省地震局发布九寨沟地震后防震减灾工作3年情况报告。报告从地震预警、断层普查、抗震设防、隐患整治等多个方面,梳理九寨沟地震三年来防震减灾工作相关成果。

□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地震预警

支付宝上将开通“地震”生活号

“加快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建设,全面提升防震减灾能力”被列为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我省概算投资6605万元,启动实施四川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

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工程将建成地震紧急信息服务平台及技术支持与保障阿坝分中心、九寨沟服务站,在中小学校、应急单位和部分政府机构设置地震预警终端,通过应急广播平台发布预警信息,将实现秒级地震预警和分钟级地震烈度速报,为当地政府应急指挥决策、公众逃生避险、工程紧急处置、地震科学研究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四川省地震监测中心副主任苏金蓉介绍,该项工程即将竣工,省地震局正在制定《紧急地震信息发布规则(试行)》地方标准,组织实施《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强化宣传方案》,为工程投入使用做好充分准备。

此外,省地震局还将与支付宝公司合作开启“地震”生活号小程序,与电信、司法和大型企业进行接口对接,争取尽快打通地震紧急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作为项目实施单位,四川省地震监测中心以年底实现全省秒级地震预警全域覆盖为目标。

断层普查

为新建工程布局选址提供科学依据

搞清楚地震活动断层的分布及活动特征、危害性,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是减轻地震灾害的前提和基础,省地震局于2018年启动实施活动断层普查项目。

作为项目实施的先行区域,阿坝地区活动断层普查各子项目率先启动。截至目前,阿坝断裂1:5万地质填图项目、松潘县1:1万城市活动断层探查项目、阿坝州1:25万活动断层普查项目、阿坝县1:1万城市活动断层探查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全面完成阿坝地区活动断层普查。

为保证勘探数据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去年10月,四川省活动断层普查项目办公室决定将阿坝州1:25万活动断层普查项目的第四纪标准钻孔钻探深度由原来的500米加深至1000米,成为四川活动断层普查项目第一深钻。

四川省活动断层普查项目办副主任、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副院长何玉林介绍,阿坝地区活动断层的准确位置探测,一方面可为新建重要设施、生命线工程、居民小区等建设工程的布局和选址提供科学依据,另一方面有助于对已建在活动断层上的重要建筑设施尽早采取应对措施。

抗震设防

建立建筑物抗震设防管理长效机制

“九寨沟地震的震害调查结果表明,当地建筑物抗震设防能力不足是加剧地震灾害损失的重要原因。”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阿坝制定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备案制度》,把抗震设防备案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畴,明确相关部门在工程建设项目论证、选址、设计等环节的监管职责,建立起建筑物抗震设防管理长效机制。

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阿坝将抗震设防工作纳入建设工程在线审批平台,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发改、住建、交通等部门建立联合检查机制,不定期对在建工程抗震设防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未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降低抗震设防标准、施工质量不达标的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依法进行处理。

阿坝连续两年开展县(市)城镇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情况执法检查,提出整改意见。从检查反馈情况看,各地较好地贯彻落实了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坚持提高一档进行抗震设防。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