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四川涉案金额最大骗贷案续 对话五旬村民

红星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9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眉山市公安局高新区(甘眉园区)分局(以下简称眉山高新分局)获悉,日前,该局打掉了盘踞在四川、广东的三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8人。

9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眉山市公安局高新区(甘眉园区)分局(以下简称眉山高新分局)获悉,日前,该局打掉了盘踞在四川、广东的三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8人。

三个团伙分别控制了四川、广东、湖南、天津、山东、重庆等地130余家公司账号,为6000余人补缴公积金1.2亿,以此作为银行进行信用评定的参考物,在手机APP上进行信用贷款,诈骗多家银行贷款逾10亿元,系四川省涉及金额最大、人数最多的贷款诈骗案。

这6000余名被包装的贷款人中,许多都是居住在偏远山区的农民。实际上,这样的骗术并不高明,但是金钱的诱惑,吸引了那些来自偏远地区,一生都没有贷过款,也没有用过信用卡,不懂互联网贷款的农民。

来自四川省某乡镇的钱某贵便是如此,日前,跟随眉山警方,红星新闻记者见到了钱某贵。他讲述了自己在别人操纵下贷款的整个过程,并称贷了18万但自己只得了1万3千元,“不是说不用还吗”。

听说“有价值的生意”心动了

贷款后分的钱,生病、买补品花完了

钱某贵很少用手机,红星新闻记者多次与其联系,电话要么无人接听,要么关机。随后,红星新闻记者跟着眉山警方,找到了钱某贵住所。

要到钱某贵的家,先下村道,还要沿着一条宽度不足50厘米、长满青苔、坡度在60度以上的小路爬上半山腰,雨后路滑,稍有不慎,就容易滑倒。

钱某贵住的小平房,盖着石棉瓦,墙壁上多处已有缝隙。钱某贵就在小路的边上,看见红星新闻记者等人前来,任凭家中狗吠不止,他也并未作声。

不过,听邻居说起记者可能是“前来慰问”的人,他脸上挂满笑容,背着双手回了家。

眼前的钱某贵,很难让人将其贷款诈骗时的“在公司上班,有公积金”等信息对上号。个子不高,头发微秃、身上衣服已裂开缝,裤脚塞进袜子里,脚上一双胶鞋满是黄泥,耳朵上别了一根香烟。

一开口,两颗被烟熏成了黑色的门牙就露了出来。说起钱的用途,他一点都不回避,嘿嘿嘿地笑了起来,他说:“哦,我只拿到了1.3万,去年生了一场病,花了点钱。后来买了点好点的补品来吃,钱就没有了。”

2019年,钱某贵从旁人那里得到了一条很有“价值”的生意:只需要自己申请,当天就可以放款,金额在20-50万之间。

“贷款不用还,想拿来干啥都可以。”旁人悄悄地告诉钱某贵,看到旁人信誓旦旦的样子,52岁至今尚未结过婚的钱某贵心动了。

“让你做什么就做什么”

提供身份证等贷款18万 只得到1.3万

到了成都,此人又将钱某贵交到另一个人手上,嘀咕了几句,钱某贵还在反复确认:今天能不能拿到钱?

“放心,我让你做什么就做什么,只要别乱说话就行。”再次得到肯定答复后,钱某贵乐开了花,提供身份证、办理银行卡,人脸识别等等,钱某贵一一照做,从早上等到晚,钱某贵终于等到了拿钱的时候,但不是20万,是1.3万元。

“现在被公安盯上了,还要打点各种关系。”钱某贵开口询问后,对方语气变得凶狠起来,反正“白捡”1万多元,钱某贵点点头,回了家。

钱很快被花光,银行的催款电话来了,钱某贵都置之不理,直到眉山高新公安分局的民警找上门来,钱某贵还心存幻想:不是说了不用还的吗?

当红星新闻再次问起贷款的事时,钱某贵又笑了起来,他说:“银行说我贷了18万,我只拿到了1.3万,不可能去还18万。”

这1.3万该怎么还?钱某贵思考了一下,“等我以后出去打工挣钱来还。”

片刻,他又再次强调,“我没读过书,平时就在家种菜,身上也有病,出去打工也没得那么容易的。”

对于钱某贵,等待他的,除了债务,还有法律。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蒋麟 摄影报道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