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每日可检2万人!全国首辆智能移动核酸检测车在川交付

红星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9月29日,在蜀都客车的生产车间内,由华大智造与蜀都客车等单位共同研发的全国首辆高通量智能化核酸检测车——“火眼”车载一体式核酸检测车,今天正式下线并交付四川省疾控。

9月29日,在蜀都客车的生产车间内,由华大智造与蜀都客车等单位共同研发的全国首辆高通量智能化核酸检测车——“火眼”车载一体式核酸检测车,今天正式下线并交付四川省疾控。

红星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该检测车装备华大智造自动化设备与智能实验室管理系统,检测日通量最高2万。

现场观察

40分钟完成192份样本分装及信息处理

“全程样本零接触,可在40分钟内完成192样本的分装以及信息处理,解决了核酸检测中最耗费人力和感染风险最高的样本分装工序工作。”在车辆交付现场,华大智造工程师在车内向红星新闻记者进行了演示操作。

华大智造工程师表示,该自动化样本分杯处理系统MGISTP-7000配合智能实验室管理系统,能实现自动化样本条码扫描、录入和样本分装程序。同时车辆装备了基于5G技术的车载网络信息系统,检测报告数据可及时进行网络传输,助力疫情防控和决策部署。

检测效率如何?华大智造工程师介绍,“火眼”车载一体式核酸检测车,采用自行式大型客厢式专用车基础平台,对比传统P2实验室,车载式核酸检测车的优势在于可灵活调动,突破地域限制,节省了人力和场地投入。在同样的内部车厢空间下,“火眼”车载一体式核酸检测车的检测通量(不混样)可达2000人份,在混样检测的情况下,最高可达2万人份。

华大智造COO蒋慧也进一步解释称,车内装备的华大智造自动化病毒核酸提取设备MGISP-960,解决了在小空间内的检测通量瓶颈,提升了提取检测病毒核酸的效率。

现场四川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丽认为:“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或局部爆发风险仍在,我们需要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常态化准备,做好大规模人群筛查准备。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各个单位互相配合,完成了方案设计、装备制造、系统验证等工作,最终成功研制出高通量智能化的移动核酸检测车。”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本月初,中国证监会深圳证监局网站披露了华大智造辅导备案公示文件。公告显示,华大智造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现已接受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并于8月21日在深圳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这也表示处于基因测序领域上游的独角兽华大智造正式启动了IPO事宜。

红星新闻记者 杨程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