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天府号”新型动车组投运 成灌、成雅、成绵乐铁路公交化再加密

红星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9月29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从在成都东站举行的铁路公交化新型动车组投运仪式上获悉,今年9月起,成都市会同绵阳、德阳、乐山、眉山、雅安市六市联合购置(租赁)的数列“天府号”动车组列车陆续到位投运。

9月29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从在成都东站举行的铁路公交化新型动车组投运仪式上获悉,今年9月起,成都市会同绵阳、德阳、乐山、眉山、雅安市六市联合购置(租赁)的数列“天府号”动车组列车陆续到位投运。

它们将配属于成灌(彭)铁路、成雅铁路、成绵乐客专三条线路,用于加密三线管内动车开行。动车组全部投运后,成灌(彭)铁路动车日开行对数将由现在的59对增加至74对,成雅铁路动车日开行对数将由现23对增加至39对;成绵乐城际铁路日开行对数将整体增加约10对。据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易传斌介绍,预计年底成灌铁路有望实现刷天府通进站乘车。

新型动车首次在成绵乐使用

新“天府号”卫生间更多

上午10时35分,成都东站至眉山东站的列车准时从成都东站发车。

今日投用的“天府号”动车组列车车型为CRH6A的4辆小编组版本,列车采用大宽度的双开塞拉门,并增加车门数量,保障乘客可以快速上下车,缩短了停站时间。车厢连接处贯通道的宽度达到1.1米,而且座椅采用“2+2”布置,可以使车内的通行空间更加宽敞。该车型既可实现4辆编组单独运营,也可实现8辆编组重联运行。

该动车组是针对城际铁路、市域(郊)快速铁路的客流及运营特点,在高速动车组平台基础上研发的新型动车。据动车司机范红福介绍,该车具有运量大、起停快、快速乘降、适合“公交化”开行等特点。

本次是“天府号”首次在成绵乐投用。“成绵乐有很多景点景区,旅客量相对较大,该车次的投用不仅可加密开行,还可提升旅客随到随走的旅游体验。”列车长刘静说。

红星新闻记者在车上看到,相较于成灌铁路上的“天府号”,该列车整体装修风格与CRH380A等车型的装修类似,内部整体以亮白色为主,配以实木的装饰,看起来更高端大气。

成都客运段城际动车队副队长杨屏介绍,该车卫生间由原来的1个增加到4个,同时增加2个电茶炉,吊环数量也进一步增加。在乘客数量方面,该车定员266,最大载客653人。

成绵乐城际铁路实际为成都至江油、成都至峨眉山两条铁路客运专线,是西成高铁、成贵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南地区首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该线路起于江油站止于峨眉山站,线路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于2014年12月20日正式投运。

铁路公交化改造再加速

加密成都平原经济区联系

今年9月起,成都市会同绵阳、德阳、乐山、眉山、雅安市六市联合购置(租赁)的铁路公交化新型动车组陆续到位投运。动车组全部投运后:

成灌(彭)铁路动车日开行对数将由现59对增加至74对,成雅铁路动车日开行对数将由现23对增加至39对;

成绵乐城际铁路日开行对数将整体增加约10对,其中成都至德阳、绵阳方向日开行对数将达到50对左右,至眉山、乐山方向将达到40对左右,在青白江东站日停靠频次将增加至40趟以上;

将有效增加公交化运能供给,加密服务频次,提升服务水平,为沿线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出行服务。

实际上,公交化运营早已在成都实现。2016年成都市在全国率先开行铁路公交化动车,成灌铁路、成雅铁路、成绵乐等线路在此前均已实现。服务覆盖德阳、广元、遂宁、南充、达州、巴中、广安、资阳、内江、眉山、乐山、宜宾、雅安等14个城市,目前日发动车325对,日均客流量23.2万人次,平均发车间隔30分钟内。

2019年1月,新型公交化动车组在成灌(彭)和成雅铁路率先投运。

今年3月19日,《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一期工程勘察设计公告》发布,文件提出按市域公交化列车运营要求,计划对成灌铁路车站售检票系统及进出站闸机、既有站台滑动门系统、车站引导系统、静态标识、广播系统、安检仪、站台旅客座椅等实行公交化改造。

7月27日,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成德眉资同城化取得实质性进展,向前迈进重要一步。而铁路公交化运营,无疑让同城化变得更现实。

下一步,成都市将加快规划建设成渝中线、成自高铁、成达万高铁,成都至德阳、眉山、资阳的市域铁路以及成都铁路枢纽环线改造、成都外环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强与兄弟城市、铁路部门之间协作配合,加快形成“二环九射”铁路公交化线网。

至2025年,成都市域内铁路公交化线网里程将达到890公里,铁路公交化线网将辐射成都平原城市群全部8个城市、8.7万平方公里、3700万人口,预计线网日均吸引客流从19万人次增加到70万人次,在更大范围、更大程度、更高标准推进铁路公交化,打破平原城市群空间地理束缚,促进城市往来联系,推动成都平原城市群经济社会一体化、同城化、同步化发展。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记者 吕国应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