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四川1号检察公告发布!来看都有哪些内容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月19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公告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编号为“2021第1号”的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公告对外发布。记者获悉,今后,省检察院将通过省检察院官网、官微或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定期发布检察公告。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1月19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公告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编号为“2021第1号”的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公告对外发布。记者获悉,今后,省检察院将通过省检察院官网、官微或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定期发布检察公告。

为什么要发布检察公告?公告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新闻发布会进行了解读。

“发布检察公告是检察工作和监督方式上的一次创新。”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检察公告将重点发布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检察专项工作情况,在全省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典型案例,以及在推进社会治理、促进司法公正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的法律文书和工作文件。该项工作一是为了方便当事人、群众了解检察案件和检察工作情况;二是将重要的法律监督事项等“公之于众”,借力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提升法律监督的质效,促进相关问题的整改;三是扩大检务公开范围,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本次发布的第1号检察公告共有重要文件三份、检察专项工作情况一项、法律监督案例两件、检察建议一件。三份文件分别聚焦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均为检察机关近年来服务中心大局、保障民生民利的重要工作文件。两件法律监督案例分别为峨眉山市检察院办理的“某有限公司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医用器材立案监督案”;省检察院办理的“省某建筑有限公司与饶某某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再审检察建议案”。发布的检察建议为省检察院针对寄递渠道毒品犯罪管理漏洞,向省邮政管理局制发的检察建议。同时,该公告对四川检察机关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作了发布。

“我注意到,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此次检察公告的重点,包括省检察院出台的‘川检10条’、专项工作情况以及与民企相关的法律监督案例。这样的发布彰显了检察机关接受社会监督的态度,让公众知道检察机关能为社会做什么,做了什么,让我们民营企业更安心。”发布会后,省人大代表、绵阳市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陈仁表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