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绵阳GDP总量突破3000亿 服务业功不可没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20年绵阳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464.77亿元,同比增长4.5%,分别高于全国(2.1%)、全省(3.4%)2.4、1.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8.7%,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3.4%,拉动经济增长1.9个百分点。为全市GDP突破3000亿元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推动了服务业逆势上扬,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三项工作。”21日下午,在被媒体问起2020年绵阳全市服务业实现逆势增长,绵阳市服务业发展方面主要有哪些举措和亮点时,绵阳市商务局说。

四川在线消息(绵阳观察 薛世荣 陈冠宇)“2020年绵阳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464.77亿元,同比增长4.5%,分别高于全国(2.1%)、全省(3.4%)2.4、1.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8.7%,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3.4%,拉动经济增长1.9个百分点。为全市GDP突破3000亿元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推动了服务业逆势上扬,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三项工作。”21日下午,在被媒体问起2020年绵阳全市服务业实现逆势增长,绵阳市服务业发展方面主要有哪些举措和亮点时,绵阳市商务局说。

据介绍,2020年,在经受新冠疫情的冲击和广泛影响下,绵市科学有序组织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业、复商复市,随着各项举措的实施和各种政策效应的显现,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实现了较好增长。取得以上成绩,得益于主要抓了的三项工作

科学谋划推进服务业复工复产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绵阳在全省率先制定服务业11个行业《复工复产方案》,发出“推广分餐制、公勺公筷制”的倡议,及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及支持商贸企业复工营业、支持汽车、餐饮等发展专项政策,分级分类精准指导各类企业有序复工营业,推动复商复市和刺激消费,网红直播促销、“乐购春晓”惠民消费券、厨艺大赛、九张网等活动在全省形成了示范。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4.26亿元,居全省第2位,同比实现-1.8%的增长,居全省第4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1、0.6个百分点;全年负增长持续大幅收窄,较一季度、上半年、三季度分别提升10、6、2.7个百分点。

以项目为中心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

围绕国家政策导向和我市“8+1”重点产业开展招商,引进建设一批业态先进、拉动效应强的重大服务业项目,引导更多投资投向服务业重点领域和重点产业。引进签约的绵阳文创产业新城项目(投资200亿元)是2020年6月全省服务业大会上签约金额最大的项目。

深入实施绵阳服务业“513工程”,加强跟踪服务,推动50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组织西部写生创作基地、中国(绵阳)科技城大数据中心等14个项目申报全省“服务业三百工程”重大项目。2020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5%,较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高4.5个百分点,较全省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3%)高6.2个百分点。特别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受新冠疫情冲击最强烈,全国市场持续低迷,全省全年行业营收同比持续负增长。我市2020年建成方特等重大文旅项目,通过创新运营和营销创造文旅消费热点,为实现逆势增长提供了强力支撑。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实现23.1%的增长,居全省第1位,较上半年、三季度分别提高34.4、38.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9.8个百分点。

成功申建“中国(绵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绵阳综合保税区”,省级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强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等项目争取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在2020年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上,绵阳市及涪城区、游仙区、三台县作为四川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被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长虹佳华等4户企业作为四川省优秀服务业企业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突出科技特色构筑服务业发展优势

绵阳我市正在构建以科技服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电子商务、会展业、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人力资源服务为重点,商贸流通业为支撑的“8+1”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建设西部现代服务业强市。其中,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不仅是立足我市科技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抓服务业发展的核心,而且是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加快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的关键。2020年,针对疫情影响,我市加强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和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培育壮大科技服务主体,强化财政、金融扶持,支持相关企业创新科技服务模式和产品、发展新型业态。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较上半年、三季度分别提高25.8、20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2%)31.8个百分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