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四川国企“开门红” 一季度营收首破千亿

金融投资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记者从省国资委近日召开的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获悉,2021年一季度,四川省属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实现“开门红”。其中,实现营业总收入1021亿元,同比增长86.2%,增幅较2019年同期提高36.2个百分点,创历史同期新高;实现利润总额30.3亿元,同比增长165.6%,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本报记者 杨成万

记者从省国资委近日召开的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获悉,2021年一季度,四川省属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实现“开门红”。其中,实现营业总收入1021亿元,同比增长86.2%,增幅较2019年同期提高36.2个百分点,创历史同期新高;实现利润总额30.3亿元,同比增长165.6%,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资产规模扩大至1.88万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上述靓丽数据的背后,是每一家企业营收大幅增长的结果。3月,双流机场完成航班起降3.2万架次、旅客吞吐量456.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7万吨。其中,航班总量创历史新高,旅客及货邮吞吐量均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此外,双流机场出港客座率达到81%,创疫情以来新高,在国内前十大机场中位列榜首。

一季度省属企业资产规模稳步扩大,截至一季度末,省属企业资产总额1.88万亿元、所有者权益65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10.4%,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一季度,四川交投集团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93亿元,为历年一季度之最,相当于平均每天完成投资1亿元。

2021年3月30日,对于四川机场集团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当天,天府国际机场航站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集团的总资产突飞猛进。“T1航站楼、T2航站楼、综合换乘中心(GTC)、停车楼、PRT智能小车系统等项目全部建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程建设历时3年5个月,刷新了我国同类大型机场的航站区建设工期最短纪录。

一季度,省属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分别增长32.8%、241.1%,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四川铁投集团围绕“站城一体、产城一体”理念盘活临路资源,加大TOD 开发建设力度,促进铁路、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与沿线开发、城镇化开发有机结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一季度,省属企业成本压降成效明显,每百元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99.1元,同比下降11.3元,创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企业运行质量明显提高。

新经济产业比重稳步提升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在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方面,省属企业加快了结构调整步伐,狠抓重大专项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释放企业活力,提升竞争力。

据介绍,省属企业抢抓市场向好需求升级和成渝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加快实施的有利时机,努力扩大市场规模。目前四川交投集团与广安市政府签约,主攻机场、高铁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助力广安争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

省属企业还强化成本费用管控、开展资金集中管理、实施集中采购,在降本增效等方面持续发力。四川铁投集团对PPP项目公司增加了项目回款考核指标;对贸易类公司增加了费用毛利比考核指标;对投资建设类公司增加了建设业务管理考核指标。

此外,省属企业围绕“5+1”现代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发展,相关产业比重稳步提升,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3.9%,利润总额占全部企业利润总额的27.3%。

在能源化工产业方面,截至3月31日,川投气电公司上网电量达10.23 亿 千 瓦 时 , 同 比 增 长30.20%,创公司投产以来单季上网电量历史新高。在装备制造方面,新筑股份研发的“100%低地板有轨电车”项目通过了中铁检验认证中心(CRCC)的认证。同时,公司内嵌式中低速磁悬浮交通系统调试已接近尾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