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凉山樱桃滞销?专家实地走访揭秘真相

四川农村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日,有凉山州种植户向媒体求助,称其农场80亩新品种玛瑙红樱桃成熟,但出现大面积滞销。消息一出,引发多方关注。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聂姚  左杉  杜铠兵

近日,有凉山州种植户向媒体求助,称其农场80亩新品种玛瑙红樱桃成熟,但出现大面积滞销。消息一出,引发多方关注。

为啥销售不出去?这种情况是否普遍?来看看川农妹的走访报道。

雨水多+品质差 价格有所下降

流动水果商贩老尹告诉川农妹,“卖的品种主要是本地小樱桃(红花、白花樱桃),今年的口感不及去年,偏酸,再加上最近雨水多,樱桃一沾水就裂口、坏了,价格根本上不去。”老尹樱桃的售价为9元-12元/斤,而同样品质的樱桃,去年要比今年贵5元左右。

川农妹看到成都多家菜市场和街头流动摊贩樱桃售卖价格都在几元到十几元之间。

市场上销售的樱桃都是如此吗?川农妹接着走访了一家精品水果店,这里樱桃销售价格在20元-38元之间。店员表示,“20多块钱的是红花、白花樱桃,但都是从西昌进来的,口感比平原地区的更甜,销量还不错。这种颜色偏黑的樱桃要卖38元,虽然贵,但是也卖得好。”

店员说的这种樱桃是玛瑙红樱桃,也叫水晶樱桃,是近年培育的新品种,其果皮更厚实,有利于储存,且口感几近纯甜,因此更能卖得起价。

通过走访,川农妹了解到,市面上樱桃销售价格相较于往年有所下降,主要是受品种和品质影响。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研究员李洪雯表示,在樱桃成熟期这段时间雨水较多,导致果子普遍味淡、不甜,同时很多地方的果子遇到雨水大量裂果,一旦裂果就会产生病害,如灰霉病、褐腐病,耐贮运性更差…

专家回应为啥滞销

近几年,不少地方看到樱桃销售热度,选择发展该产业。

犍为县芭沟镇目前有樱桃栽种面积近3500亩,计划明年达到5000亩;近年来自贡市铁厂镇茨芭坳村发展樱桃特色产业,全村樱桃的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内江威远县镇西镇樱桃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内,满山遍野的樱桃正值收获季,辐射周边庆丰、庆安、临江寺等村的樱桃产业园区种植面积1万余亩……

李洪雯表示,四川中国樱桃(小樱桃)种植面积近20万亩、产量近12万吨,产能尚未过剩,这几年随着提倡发展农旅融合,乡村体验采摘,樱桃面积逐年递增。

“但要规避产能过剩的问题。”李洪雯建议,各地在产业发展的时候,要注意因地制宜,在区位优势、交通便利的城郊区域、旅游景区景点适度规模发展,加大宣传,注重体验采摘,同时强化采购商品化处理与个性包装,线上销售;一些地方可以考虑深加工产业发展,如樱桃果汁等;在适宜品种上,要配合多样化,早、中、晚熟品种合理搭配。

4月15日,李洪雯抵达凉山,现场查看了求助种植户家的樱桃后认为,她种植的玛瑙红樱桃源自贵州,是一个较好的地方优良品种。

出现滞销,有这几方面因素:农场管理粗放、果子相对较小、商品果率较低;同时,她的销售定价为25-40元/斤,较当地普通小樱桃高出3-5倍,价格偏高,影响当地消费者接受,加之樱桃本身不耐贮运因此出现滞销情况。

李洪雯提醒,小樱桃由于季节性强,成熟期集中且较短、耐贮运性不强,不能盲目跟风发展。如果区位优势不显著、体验采摘运输交通条件差、当地消费水平与能力不足、价格不切实际而虚高、品种单一等问题存在的话,容易造成上市时间过于集中、销售出现困难。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