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四川重拳出击知识产权犯罪 罚金最高突破上千万元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根据《白皮书》,川渝两地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著作权纠纷均占到了60%以上。其中,在被告人刘绪国等犯侵犯著作权罪一案中,对主犯处以1000万元罚金,将四川法院知识产权犯罪罚金额度首次提至千万元。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4月20日,“川渝两地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联合新闻发布会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在发布会上,两省法院联合发布了《2020年川渝地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根据《白皮书》,川渝两地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著作权纠纷均占到了60%以上。其中,在被告人刘绪国等犯侵犯著作权罪一案中,对主犯处以1000万元罚金,将四川法院知识产权犯罪罚金额度首次提至千万元。

《白皮书》显示,2020年,四川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6867件,同比增加了5231件,增长了44.96%;审结16007件,同比增加了6087件,增长了61.36%。其中,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6719件,刑事案件139件,行政案件9件。

2020年,四川全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6719件,占全部知识产权案件的99.12%,其中,受理著作权纠纷10268件,占民事知识产权案件总数的61.42%;商标权纠纷 4363件,占民事知识产权案件总数的26.10%;专利权纠纷1263件,占民事知识产权案件总数的7.55%;技术合同纠纷166件,占民事知识产权案件总数的0.99%;植物新品种纠纷18件,占民事知识产权案件总数的0.11%;其他纠纷641件,占民事知识产权案件总数的3.83%。

2020年,四川全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39件,占全部知识产权案件受理数的0.82%,较2019年的200件减少了61件;审结132件,较2019年的167件减少了35件,结案率达到了94.96%。

而在重庆方面,《白皮书》显示2020年,重庆法院共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纠纷案件24447件,其中新收一、二审知识产权纠纷案件22035件。审结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22743件,结收比为103.2%。

根据著作权纠纷案件数量占比仍较大,侵权行为涉及多领域。全市法院2020年新收著作权纠纷案件19349件,占比87.8%,涉及字体、网络畅销小说、网络电影和视频、延时摄影、盲盒产品等多类型多领域。

据了解,2020年,川渝两地法院不仅联合签署《川渝地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交流合作协议》,建立了促进法律适用统一、保全合作、信息共享、会商研讨、人才培养交流合作等七项工作机制;还联合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和典型案例;联合举办中国知识产权法官讲坛及“网络游戏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讨会”;联合举办川渝两地法院知识产权、涉外商事审判业务培训班,让川渝两地裁判标准更加统一,当事人参加诉讼更加便捷。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