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千河之省”——四川,如何发力破解“山洪之困”?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随着极端天气事件发生,江河超标洪水、水工程失事、严重山洪泥石流灾害等新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明显增高。为此,超标洪水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一直都是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工作的重点。

文/赵鸣梁 图片由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

四川是全国山洪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

从现状看,目前四川有防洪任务的河流达3174条,山洪灾害危险区有28156个,在全省48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里,38万平方公里是山洪防治区;全省183个县级行政区中,175个有山洪防治任务。

面对严峻灾害防治任务,四川如何发力破解山洪之困?

“人防”+“技防”+“智防”

随着极端天气事件发生,江河超标洪水、水工程失事、严重山洪泥石流灾害等新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明显增高。为此,超标洪水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一直都是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工作的重点。

此外,小的山洪沟大多上游在高山峡谷地区,没信号、没电,很少安有监控设备,再加上不少已安装的监测设备老化严重,“隐患在哪里”和“什么时候发生”仍是两大难题。

不少基层水利部门和专家表示,针对四川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相伴而生的特点,除了加强“人防”外,更应该提升“技防”、“智防”能力,如在无人区加强智能雨量监测站建设,引入专业团队、技术,实现对隐患点地表的动态变化监测等。

在山洪沟治理的工程措施中,水利等部门建设的拦挡坝,可以拦截山洪暴发时冲刷的树木、石块等固体物质,防止沟道淤积、桥涵壅塞而影响洪水宣泄。而水利部门负责的堤防、护岸等,可减少洪水对河道的破坏,并尽量让洪水沿河道流动。

逐步建立完善山洪灾害预警系统

在山洪灾害防御方面,以往四川发布相关预警往往是各地防指部门先发信息到各风险区相关负责人,再由相关负责人通过多种方式通知到区域内的人员。

如何确保预警信息能及时发出去,受威胁的群众人人收得到?

“为打通基层防汛预报预警‘最后一公里’,我们将严格预警发布,加强与移动、电信、联通等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合作,努力实现山洪灾害危险地带区域内常住人口靶向预警和外来人员、流动人员的风险提示预警。”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目前,对于山洪灾害的防治主要是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群测群防等非工程措施和建设堤防、护岸等工程性措施。2010年,我国启动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逐步建立起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

而在四川,不少山洪沟下游处设有雨量站、水位站等监测设备,它们收集到的数据自动传输至各个县的山洪灾害预警系统。一旦发现数据超过正常数值,村镇干部、监测员就通知、组织群众转移。

此外,不少基层水利人也建议,对山洪沟进行有效治理,需要从恢复山体植被,防止水土流失的层面进行构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