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非法收购2000多只癞蛤蟆 这两名男子遭了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4月22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泸州市江阳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对一起“非法收购2000余只癞蛤蟆案”在江阳区通滩镇公开审判并当庭宣判。被告人温某、冯某楷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分别被判处拘役四个月、三个月,缓刑六个月、五个月,并分别处罚金一万元;被告人冯某楷违法所得的6900元依法予以追缴。

肖则兰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泸州频道 张其

泸州市江阳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现场。张其 摄

癞疙宝居然是野生保护动物?

收购癞疙宝是违法行为?

没错!

4月22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泸州市江阳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对一起“非法收购2000余只癞蛤蟆案”在江阳区通滩镇公开审判并当庭宣判。被告人温某、冯某楷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分别被判处拘役四个月、三个月,缓刑六个月、五个月,并分别处罚金一万元;被告人冯某楷违法所得的6900元依法予以追缴。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该事情发生在去年6月27日前后,被告人冯某楷多次向通滩镇通滩社区周边农户收购非法捕捞的野生蟾蜍。2020年6月28日14时,被告人温某通过微信向冯某楷支付收购野生蟾蜍定金1000元。当天16时,温某驾车从自贡市富顺县赵化镇前往泸州市江阳区通滩镇田湾村,18时许,温某到达冯某楷、冯某军家中,以每斤8元的价格,从冯某楷处收购野生蟾蜍851.2斤,并支付现金5900元;从冯某军(另案处理)处收购野生蟾蜍469.8斤。

分发保护野生动植物宣传资料。张其 摄

随后,收购完野生蟾蜍的温某驾车经过泸州市江阳区石寨派出所时,没想到的是,被在此设岗路查的民警查获。经物证部门鉴定,涉案被查获的蟾蜍系具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2020年6月29日,办案民警将查获的2000余只野生蟾蜍放生。

法院认为,被告人温某、冯某楷明知野生蟾蜍系非法狩猎的野生动物,依旧予以收购,数量达到50只以上,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相关规定,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罪名成立,本院予以支持。冯某楷违法所得的6900元应当予以追缴。法院遂根据审理查明的违法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作出上述判决,两名被告人当场表示服判不上诉。

江阳法院法官表示,中华蟾蜍(俗称癞蛤蟆、癞疙宝)、麻雀、斑鸠、秧鸡、白鹭、黄鼠狼、蛇类、青蛙以上动物均属于依法保护的对象,大河里的鲟鱼、大鲵、胭脂鱼等属于国家保护水生动物。“尽管野鸡、鹧鸪、绿头鸭等特种禽类和黑斑蛙、棘胸蛙等蛙类可以按照畜禽和水生动物相关法律管理,进行人工养殖,但野外种群仍在保护范围之内。”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江阳法院自2017年7月8日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团队以来,共审结涉环境资源刑事案件20余件。案涉罪名包括污染环境罪、非法采矿罪、非法捕捞水产品罪、非法狩猎罪、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非法狩猎罪,已对近40名被告人判处刑罚,分别判处拘役2个月至有期徒刑两年零两个月不等的刑罚处罚以及5000元至20万元不等的罚金。同时江阳法院还办理涉环境资源行政案件30余件,涉及土地、大气、噪音及电磁辐射等环境资源问题。涉及环境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定准予执行的金额达125万余元。

新闻多一点:

1。 “癞蛤蟆”为何不能逮?

因为生活中常见的“癞蛤蟆”,学名为中华蟾蜍,是捕食田野害虫的能手,被收录进《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属于“三有”保护动物,受法律保护。我国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狩猎野生动物二十只以上的,即属于“情节严重”,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明知是非法狩猎的野生动物而收购,数量达到五十只以上的,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定罪处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此外,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必须取得狩猎证,并且服从猎捕量限额管理。

2。哪些常见动物受保护?

野生动物分为水生野生动物和陆生野生动物,所有野生动物均依法受保护。除了猕猴、猫头鹰等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物,泸州常见的陆生野生动物中华蟾蜍(俗称癞蛤蟆、癞疙宝)、麻雀、斑鸠、秧鸡、白鹭、黄鼠狼、蛇类、青蛙等三有保护动物,均属于依法保护的对象,鲟鱼、大鲵、胭脂鱼等则属于国家保护水生动物。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野鸡、鹧鸪、绿头鸭等特种禽类和黑斑蛙、棘胸蛙等蛙类可以按照畜禽和水生动物相关法律管理,进行人工养殖,但野外种群仍在保护范围之内。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在相关自然保护区域、禁猎(渔)区、禁猎(渔)期猎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未取得特许猎捕证、未按照特许猎捕证规定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猎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将没收猎获物、猎捕工具和违法所得,吊销特许猎捕证,并处猎获物价值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猎获物的,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办法第十条规定,每年3月至7月为全省禁猎期,但经国家批准的狩猎场除外。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