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宜宾境内这条隧道双向贯通 系全国首例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5月6日,随着最后一段岩层的爆破,宜宾盐坪坝双连拱隧道实现双向贯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该隧道由四川铁投集团下属四川路桥参与投资建设,是全国首例穿越粉煤灰地层的大断面浅埋双连拱隧道。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5月6日,随着最后一段岩层的爆破,宜宾盐坪坝双连拱隧道实现双向贯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该隧道由四川铁投集团下属四川路桥参与投资建设,是全国首例穿越粉煤灰地层的大断面浅埋双连拱隧道。

宜宾盐坪坝双连拱隧道是宜宾市盐坪坝长江大桥及连接线工程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445米,双向六车道。隧道由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设计,由四川路桥承建。

项目工程技术负责人员程鸿渐介绍,盐坪坝隧道施工面临极其复杂的条件。隧道围岩极差,洞身共185米穿越粉煤灰,属全国首例;洞内高温,由于粉煤灰堆场中混填石灰,遇雨季渗水及地表高压旋喷桩注入水泥浆,产生大量水化热,导致洞内温度高达60度;洞内高湿,粉煤灰填筑体孔隙比大,未燃尽的碳粒吸水性强,外加宜宾汛期周期长,地表水大量渗透至洞身,导致洞内形成高湿开挖环境。

“以前没有类似的施工经验可以借鉴。”程鸿渐告诉四川在线记者,为此,项目部专门成立技术攻关团队,采用中导洞+侧壁导坑+上下台阶预留核心土开挖的方式进行施工,“施工周期比较长,工序比较复杂,工序转换多达12道。”

宜宾盐坪坝双连拱隧道的贯通,为实现盐坪坝长江大桥及连接线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听闻隧道贯通的喜讯,不少当地市民前来围观。“早就盼着了!”他们开心地说,隧道建设完成后,从三江新区到南岸主城区坐车只需要几分钟,大大缓解当前堵车的情况,出行方便得多!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