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升级版惠蓉保上线!有哪些变化?带病可参保吗?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5月8日,2021年度“惠蓉保”试点第二年启动会在成都召开,升级版“惠蓉保”正式上线。

四川在线记者 田姣

5月8日,2021年度“惠蓉保”试点第二年启动会在成都召开,升级版“惠蓉保”正式上线。

记者在会上获悉,“惠蓉保”在去年首次推出后,首年实现310万人参保,覆盖率20%。

今年作为试点第二年,“惠蓉保”的保费与去年持平,即59元每人每年,最高保障额度为100万元。虽然保费不变,但今年“惠蓉保”的保障范围更大——重疾特药扩大到38种;起付线更低——最高减少7000元;续保待遇更好——连续参保起付线降至1.3万元,保障优势更为明显。

据了解,“惠蓉保”是成都推出的首款普惠式商业保险,由四川省医疗保障局、成都市医疗保障局指导,成都医保战略联盟成员平安养老四川分公司、中华财险成都中心支公司、国宝人寿四川分公司、太平养老四川分公司、中国人寿成都分公司、人保财险成都分公司、中国太平洋寿险成都中心支公司、大地保险四川分公司、锦泰保险成都分公司、泰康养老四川分公司、新华保险成都中心支公司承保,联盟成员思派健康提供服务平台。

作为成都人的补充医疗保,保障内容除了涵盖医保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不包含全自费费用),同时还保障《惠蓉保特定高额药品目录》约定的38种特定药品费用。

一、2021年度“惠蓉保”与去年相比有哪些不同?

1、保障范围扩大

2020年度《惠蓉保特定高额药品目录》20种药品涵盖了肝癌、肺癌等11种高发瘤种,2021年度《惠蓉保特定高额药品目录》扩充至38种,支付适用范围增加至48个适应症,涵盖面更广泛,药品数量也增加了一倍多。此外,今年还增加了因意外原因发生的符合保险责任约定范围的费用报销。

2、起付线大幅降低

和2020年度“惠蓉保”2万元的起付线相比,2021年度“惠蓉保”起付线降低,最高降低7千元。其中,首次参保起付线降至1.8万元;连续参保起付线降至1.3万元。

3、特药零免赔

2020年度“惠蓉保”住院医疗费用保障和特药保障共用年度累计2万元免赔额。今年的“惠蓉保”是特药保障0免赔额,也就是特定药品报销无起付线。

二、哪些人可以参保“惠蓉保”?

四川省本级基本医保参保人、成都市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参保人、成都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含参加上述基本医保的公务员、企业职工、退休人员、农民、学生、学龄前儿童等。

三、如何参保“惠蓉保”?

如果是个人参保,可通过“惠蓉保”微信公众号,点击“参保入口”在线参保;如果是团体参保,可点击“参保须知”-“企业参保”,复制链接到电脑,即可为单位员工统一参保。

参保时间:2021年5月8日至2021年6月30日。这也意味着,参保时间只有53天,想要参保的市民朋友需要抓紧时间。

四、有既往疾病能买吗?能赔吗?

能买吗?作为成都市民专属的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对购买的参保人不设置既往是否患病的限制,所以只要是符合购买要求的市民,均可购买。

能赔吗?

保障责任一:无既往疾病要求,符合保险责任约定范围内的可理赔。

保险责任二:如果是连续参保的被保险人在2020年7月1日后确诊恶性肿瘤、白血病、淋巴瘤,不属于既往症,符合保险责任约定的可以理赔;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是首次参保被保险人在2021年7月1日前如已经确诊恶性肿瘤、白血病、淋巴瘤,并因此发生的“惠蓉保”特定高额药品费用,该产品不承担责任。

五、“惠蓉保”怎么赔?

针对医保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报销金额=(医疗费用-医保费用-全自费费用-年度起付线)*75%;

针对特定高额药品费用:报销金额=特定高额药品费用*75%。

举个例子,49岁的成都市民李先生,是成都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2021年5月连续参保“惠蓉保”,年度累计起付线是1.3万元。

如果今年不幸被确诊右肺上叶小细胞癌伴骨转移。在住院时发生医疗费用22.30万元,其中医保报销13.04万元,医保范围内个人自付3.68万元,医保目录外全自费5.58万元。

而且因病情需要,李先生使用《惠蓉保特定高额药品目录》内某肿瘤药品,共花费13.12万元。

那根据“惠蓉保”赔付计算,医保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的报销金额为1.79万元;特定高额药品费用报销金额9.84万元。所以李先生将获得11.63万元的赔付,个人负担医疗费用比例下降了32.84%。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