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遂宁绘制“洪水淹没范围图” 筑牢防汛减灾第一道防线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6月16日下午,四川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收到信息后,遂宁水文局水情预报室主任颜虎点开遂宁水文洪水灾害风险管理平台,查看遂宁未来两小时的降雨情况。他的电脑桌面同步打开的还有一份遂宁全域的“洪水淹没范围图”。

遂宁观察 邹霞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6月16日下午,四川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收到信息后,遂宁水文局水情预报室主任颜虎点开遂宁水文洪水灾害风险管理平台,查看遂宁未来两小时的降雨情况。他的电脑桌面同步打开的还有一份遂宁全域的“洪水淹没范围图”。

“实时监测,发现有暴雨或特大暴雨,第一时间在遂宁防汛指挥部的群里发送洪水淹没预警,跑在洪水前面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颜虎告诉记者,这也是遂宁市安全渡过2020年“8.16”涪江特大洪水的“秘诀”之一。

绘制“洪水淹没范围图”、加快建设智能水文风险管理平台……近年来,遂宁市不断提高水文预警预报服务水平,提前预判、提早介入、科学施策,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洪水淹没范围图’是我们无数次实地查勘涪江流域沿线地形地貌,并结合遂宁气象和水文特点绘制的。”颜虎说,淹没图按照重点防控区域分段标注,当出现洪水险情时,能精准提供易淹没区域情况,为遂宁防汛指挥决策的精准、高效提供科学依据。该图将冷冰冰的水流数字翻译成直观形象的图示,精准锁定淹没区域和受威胁群众,还将预见期延长到10至20个小时。

遂宁位于涪江中游,地貌特征为丘陵低山区,境内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48条河流纵横交织。近年来,遂宁经历了2018年“7·11”涪江特大洪水、2019年9·30涪江干流超警戒水位以及2020年“8.16”涪江特大洪水。尤其是2020年,遂宁遭遇了1981年以来量级最大、来势最猛、持续时间最长、波及范围最广的涪江特大洪水,却创造了零伤亡和最少损失的纪录。

这背后,遂宁水文局绘制的“洪水淹没范围图”功不可没。

“我那时刚调任老池镇分管防汛工作,没有防汛经验,心里比较慌。”回忆遂宁2020年“8·16”特大洪水抗击战,时任船山区老池镇副镇长的申俊记忆犹新。正当申俊着急时,“洪水淹没范围图”为他找准了防汛工作着力点。按照淹没图划定的范围,申俊带领镇村干部及时安全转移2472名受威胁群众。

目前,遂宁市正在建设的遂宁水文洪水灾害风险管理平台算是“洪水淹没范围图”的升级版。在颜虎看来,这意味着遂宁的洪水灾害预警正从“静态”向“动态”转变。

该平台通过对遂宁全域及上游流域降雨量和降雨落区的精确预报,实时分析流域来水情况,并结合实测雨水情信息,精确预报河流洪水及淹没情况,同时逐步收集沿河村落、避灾点、灾害隐患点等洪水风险相关基础数据,实现实时洪水风险评估、预警和有效风险转移。

“平台以不同的时间尺度对各个雨量站及水文水位站做实时监控和统计,一旦雨量、水位达到报警值就会预警,同时还实现了未来两小时分钟级的降雨预测,预测预报每6分钟更新一次。”颜虎说。目前,该平台一期建设已经完成,遂宁及上游流域的水雨情数据已接入平台,已实现整个降雨区的矢量化分布图实时生成。

(图片由遂宁市水文局提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