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探访绵泸高铁自贡站 盐都十二景安排上了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终于等到你!绵泸高铁内自泸段进入开通倒计时,川南自贡、泸州即将迎来“高铁时代”!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自贡观察 刘亿

终于等到你!绵泸高铁内自泸段进入开通倒计时,川南自贡、泸州即将迎来“高铁时代”!

6月24日,四川在线记者来到高铁自贡站探访,从自贡东兴寺大桥出发,上东盐都大道,经双向8车道的快速通道直达高铁站,只用了20分钟左右。

在自贡站,记者看到,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工人们紧张忙碌的做通车前的最后冲刺。站房内装饰一新,自助售票机、检票设备等安装完毕,候车大厅、进出站通道装修完成。

高铁自贡站位于沿滩区仙市镇蕉湾村,站房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站场规模四台八线(4座站台8条线),以现代设计手法诠释自贡现代城市形象,展示新时期自贡城市的独特形象。

站房以“千年盐都,时代结晶”为设计理念,从盐晶体中汲取灵感,用菱形格构拼接成六边形盐晶体纹样,用彩釉抽象出白色盐晶从中间向两侧渐变,由虚到实抽象表达盐结晶的动态过程,展示新时期自贡城市的独特形象。

“六边形盐晶体玻璃幕墙系统,是自贡站设计的最大亮点之一。”据中铁建工集团自贡站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白天通过玻璃上特有的膜调整透光率,在不同角度和不同天气状况下,让站房玻璃幕墙灵动起来,表达盐结晶体的动态结晶过程,夜晚,整个站房外幕墙还结合灯光设计,像一盏巨大彩灯照亮旅客的回家路。

站房以现代设计手法诠释自贡现代城市形象,同时融入城市深厚的“盐龙灯”历史文化底蕴。

在高铁站内部,亮点还在于打造的“盐都十二景”,目前正在打造其中的灯城万象、会馆春秋、古镇仙踪、平桥飞瀑四景。

据自贡彩灯文化传播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宏跃介绍,自贡被誉为“中国灯城”,灯城万象以“自贡灯会”为题,描绘彩灯近千年的历史,    如今随着时代变迁,彩灯走向世界;会馆春秋以“西秦会馆”为题,描绘了自贡盐场春秋,“人烟辐辏,商贾麇集”的景象,成为中国近代社会生活的一个缩影,构成自贡悠久文化的靓丽风景线。

古镇仙踪以“仙市古镇”为题,描绘以前古镇作为自贡釜溪河重要的码头之一,被誉为古盐道上的明珠;平桥飞瀑以位于贡井区的平桥瀑布为题,这座始建于汉代章帝年间的平桥是国内罕见的城中天然瀑布,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见证自贡千年盐运历史的一个个传奇故事。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北起内江北站,向南经白马镇进入自贡境内,经富顺县进入泸州境内,全长12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设内江北、内江东、白马北、自贡、富顺、泸县、泸州7个车站。

项目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今年2月10日全线铺通,4月中旬启动静态验收,5月7日进入联调联试阶段,6月3日,全线进入运行试验阶段,开通在即,6月18日,绵泸高铁内自泸段55831次试验动车组从成都东站发车开往泸州,全程93分钟跑拢。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北接成渝城际,南连渝昆高铁,是成渝经济区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川南城市群快速客运通道之一。它的建成通车,将形成川南城市“半小时交通圈”、至成渝两地“1小时交通圈”,大幅缩短川南地区与成都、重庆等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自贡、泸州将全面迈入“高铁时代”,对服务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支撑川南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和推动沿线城市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