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暴雨又将启幕 高温也在不远处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气象专家指出,今年进入汛期以后,从全省范围看,前期降水偏少(刚刚过去的6月,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7%,其中盆地西部、西南部偏少3-5成),所以汛期后面可能雨水会比较集中。到底降水强度会达到哪种程度,目前还无法预判,但长时间干热之后,引发地质灾害的降雨强度门槛也会降低,所以要更加密切地关注天气变化。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在四川省气象台连续三天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之后,7月8日下午,四川人终于等来了——“安静”。

可以松一口气了?那就松一口气吧,但是,思想上的警惕千万不能放松!特别是那些地质灾害多发地区,不要放松警惕!

气象专家指出,今年进入汛期以后,从全省范围看,前期降水偏少(刚刚过去的6月,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7%,其中盆地西部、西南部偏少3-5成),所以汛期后面可能雨水会比较集中。到底降水强度会达到哪种程度,目前还无法预判,但长时间干热之后,引发地质灾害的降雨强度门槛也会降低,所以要更加密切地关注天气变化。

从7月日7开始,我们已经进入了“小暑”节气。

小暑,小暑,单看这个“暑”字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气。在新华字典中,“暑”为热,不是指一般意义上的热,而是炎热。古人认为小暑期间,还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故称为小暑。有节气歌谣这样唱:“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指出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已经到来,但还未达到极热的程度。

小暑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盛夏。小暑前后,华南西部进入暴雨最多季节。所以,进入小暑之后,防暑、暴雨是人们最关心的天气话题。“没有高温”与“没有暴雨”兼得,应该是小暑节气的理想天气吧?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最近两天,理想的天气能否照进现实——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7月9日至10日,全省日平均最高气温在27~28℃。

今天(7月8日)晚上,盆地各市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巴中、达州、南充、遂宁、雅安、成都、眉山、乐山8市有中雨,局部大雨;甘孜州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攀枝花局部有中雨,阿坝州以多云为主。

明天(7月9日)白天,盆地大部地方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绵阳、德阳、成都3市和广元、资阳、内江3市西部有中到大雨,泸州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中雨。

注意!!!更多的雨水就在前面等你~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7月9日晚上到11日晚上,盆地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天气过程,雨量普遍40~80毫米,其中广元、绵阳、巴中3市可达80~150毫米,局部地方超过250毫米,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雨量20~60毫米。

7月8日17时以来,甘孜州康定市、甘孜县、理塘县,阿坝州小金县,凉山州木里县、美姑县、昭觉县、金阳县气象部门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未来6小时,上述地区可能发生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其中金阳、美姑、理塘、甘孜县、小金、木里雷电活动时可能伴有强降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至于高温,也已准备好了。四川省气象台预计,7月11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就会直接跃上32℃。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