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降雨落区东移南压 四川本轮汛情如何发展?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受本轮强降雨影响,青衣江干流夹江段今天已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岷江、涪江、嘉陵江干流发生明显涨水过程。截止7月15日14时,全省共有8条河流10站次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1条河流1站次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文/图

随着新一轮强降雨天气来袭,四川于7月15日上午8时启动了Ⅳ级防汛应急响应。

当前,全省最新汛情如何?防范重点在哪里?本轮强降雨天气有何特点又将如何发展?

为此,记者采访和咨询了四川省水利厅防汛抗旱督察专员朱锡松以及气象部门相关专家,对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落区东移南压,降雨主要集中在成德绵东部

“经分析,此轮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区域集中、对流性强。”据朱锡松介绍,昨(14)日8时至今日14时,四川盆地西北部的广元、绵阳、德阳、成都,西南部的雅安、乐山、眉山,东北部的南充、巴中以及阿坝等地降暴雨到大暴雨。

除了区域降雨集中,个别点位的达到了特大暴雨级别。最大累计降雨出现在广元市青川县凉水镇茶园里站273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乐山市茅桥镇茅桥村站103.8毫米。

朱锡松介绍,初步预测未来24小时,四川盆地西北部的绵阳、德阳和成都东部,西南部的雅安、眉山、乐山北部,中部的资阳、遂宁、内江以及南部的自贡西部等地有暴雨到大暴雨。

受本轮强降雨影响,青衣江干流夹江段今天已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岷江、涪江、嘉陵江干流发生明显涨水过程。截止7月15日14时,全省共有8条河流10站次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1条河流1站次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

记者在15日16时30分前后,省水利、气象、水文部门联合举行的调度会上获悉,今天白天全省降雨强度比之前预测要弱一些,目前整个降雨落区有东移南压趋势,降雨主要集中在成都、德阳、绵阳三市的东部区域。

“今晚降雨情况的发展,是决定本轮强降雨天气的关键。”省气象局专家表示,目前涪江、沱江上游降水相对减弱,主要是在中下游,如果今晚降雨落区持续扩大、分散,那能量消耗较大,沱江、涪江等主要江河出现超保证水位的可能性就会减弱。

滚动会商+科学调度,防汛职责层层压实

随着流域内降雨持续,涪江、沱江等干支流目前有较明显涨水过程。据水文部门分析,沱江、涪江上游可能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水位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超警超保洪水,龙门山区、川西高原极易暴发山洪灾害。

“本轮降雨与2018年‘7·9’特大暴雨以及去年的‘8·18’特大暴雨过程洪水相似,我们也积累了很多处置经验。”朱锡松表示,为了应对此次汛情,省水利厅首先是提前进行会商预警。

7月14日8时,气象发布蓝色预警后,省水利厅10时就对涉及强降雨的8个市(州)进行了点对点的调度安排;16时,气象升级为橙色预警后,再次召开会商会,通报了会商研判结果。同时,省水利厅联合气象于14日10时发布了山洪灾害黄色风险预警、18时升级为橙色预警。

“我们滚动会商,可以说是严阵以待!”朱锡松介绍,7月15日一早会商分析雨水情趋势后,立即启动了全省Ⅳ级应急响应。

另一方面,对控制性水利工程进行科学调度,是四川成功应对前几次强降雨天气的“杀手锏”。

“我们提前48小时调度紫坪铺、瀑布沟等水库,实行预泄腾库,预留了46.4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朱锡松表示,后续,还将视汛情发展情况精准调度武都、紫坪铺、宝珠寺、瀑布沟、亭子口等水库电站,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同时,把防汛减灾责任层压实,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

防汛避灾案例:

7月15日19时15分,阿坝州黑水县谷汝村铺曲组预警转移责任人石旦真发现谷汝沟上游深沟处天色越来越暗,隐约有轰隆声,判断已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

石旦真立即通知下游河坝组危险区责任人达尔基,达尔基赓即向芦花镇政府报告,芦花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镇、村两级利用移动电话、预警广播、“村村响”及敲锣等方式在村内奔走发布转移撤离信号。

7月19时50分,相关人员全部撤离至安全地带。20时左右,夹带了大量山石山洪泥石流到达河坝组,冲击大约15分钟。在35分钟内,镇、村两级迅速组织左右两岸共计93户310人安全转移,无一人员伤亡。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