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若洪灾致大面积停电,四川如何应对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抢险驰援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四川是千河之省,洪涝灾害点多面广、易发多发,当前正值防汛救灾“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如果遇上极端暴雨洪涝灾害致大面积停电,四川又该如何应对?

川观新闻记者 李欣忆 郝飞 发自河南郑州

受持续暴雨影响,河南省受灾区域进一步扩大。国家电网统计显示,经排查,截至7月23日11时,电力设施实际受损情况远超此前预计,河南省累计受损线路1836条,涉及用户374.33万户。其中,郑州地区受损最为严重,有473个小区、上百万户用户停电。

为尽快恢复供电,国家电网在全国各地调集近2万人驰援河南,其中,四川电力抢险先锋队已在郑州帮助上万户居民恢复用电。

抢险驰援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四川是千河之省,洪涝灾害点多面广、易发多发,当前正值防汛救灾“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如果遇上极端暴雨洪涝灾害致大面积停电,四川又该如何应对?

一问: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如何快速应对?

要快速、准确获取灾情信息,便于分级启动应急响应

“如果遭遇极端暴雨洪涝灾害,电力应急响应的第一阶段是快速、准确获取灾情信息。”国网四川电力应急中心主任罗辉说,在获取准确、充分的灾情信息后,根据雨量、洪水量、电网受损程度等指标,分级启动应急响应,开展电网应急处置。

从过去注重抢修电网设施,到现在第一时间保障供电,电力应急响应的思路已发生变化。罗辉介绍,电力应急响应在第一时间的任务是保证政府应急指挥部、医院、学校、灾民安置点等重要公共设施的供电,通过发电机、发电车、充电方舱等提供供电照明服务,确保政府的应急处置组织工作有序开展。在协助政府应急处置,灾情态势得到控制后,电网应急处置再转到电网抢修和恢复。

那么,在交通、通信受阻的情况下,如何快速准确获取灾情信息?此次河南暴雨灾情,四川的翼龙无人机搭建“空中基站”;成都纵横公司的无人机采集遥感影像,并向指挥部提供首批灾后数字正射影像。

“可以看到,科技助力获取河南暴雨灾情信息比较突出。”国网四川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丁理杰说,四川电网输电线路约1.6万公里,系国网系统最长距离,其中500千伏输电线路65%以上位于自然灾害频发高发区,获取灾情难度大。目前,四川已在部分输电线路、电线杆布设了上万个传感器,可实现自动定位监测,一旦出现问题迅速找到故障点。

但他同时坦言,对超出设防度的灾害,目前能做的比较有限,还需要加大科研投入,“持续加大电网的抗损性,是项长期课题。”

二问:“绝对不能停电”的重点用户怎么保?

建议重点保电单位的配电房不要建在地下室,备用电源要放在高处

河南省最大的三甲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紧邻金水河的河医院区在20日下午遭遇历史极值的大雨后,全院断电。

此次暴雨期间,停电的不只一家医院,有的医院顺利启动了备用电源,但启动备用电源后,柴油供给成为新问题。有应急发电车在赶往医院途中,因积水抛锚。

遭遇极端暴雨天气时,对类似医院这样绝对不能停电的重点用户,怎么保障其用电?

四川电力驰援河南抢险先锋队领队、国网四川电力副总工程师韩晓言说,医院因为特殊性,除了有正常的市政供电外,还配备了备用电源,柴油发电机可在紧急情况下保障电力供应。两路电源切换的时间差,还有UPS电源装置支持ICU、手术室和危重病人的医疗需求。

“这次对我们是警醒。”韩晓言说,医院等重点保电单位,配电房不能建在地下室,备用电源要放在高处,从位置来规避被水淹的风险。目前大多数医院的备用电源都放在地下车库,机房、设备一般都放在地下层的设备区,这尽管符合建筑专业规范,但一旦出现极端暴雨天气,存在水淹受损的风险。

一个难题是,因配电房、备用电源等资产所有权属于医院,电力部门只有建议权,无法强制要求;而已经放在地下室的发电设备,如果要搬迁,难度大,费用也高。对此,韩晓言透露,成都今年要启动国际领先城市配电网建设,以配电网升级为契机,建议将暴雨洪灾的风险考虑进去,对新建的医院、地铁、学校、小区等电力设施提高防洪标准;对已建、处于低洼地带的重点单位,必要时建议联合政府部门进行强制规范。

三问:如何确保变电站安全?

在洪水到来之前及时停运避险

网传被水淹的变压器火花四溅的视频,让人揪心。暴雨的侵袭往往伴随着断电,变压器、变电站等电力设施,如果没能及时断电并被水泡,很容易发生短路和放电事故。

“变电站一旦受损,后期恢复供电时间会比较长,所以保护变电站安全至关重要。”国网河南电力设备部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此次对许多变电站进行了停运避险。

怎么确保变电站安全?首先是预防。四川电力驰援河南抢险队专家组组长、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史劲告诉记者,对低洼地带的变电站,配有图像监控、抽水机、沙袋等特殊的保护措施。

如果这些措施都没能阻止变电站水位涨高,那么只能进行停运避险。如果不及时停运,站内积水没过设备,就会发生故障烧毁损坏,后续抢修将会极大增加恢复供电的时间。

“水涨到哪里,电就停到哪里”,是应对暴雨洪灾的安全法则。为此,电力工人需要争分夺秒和洪水“赛跑”,赶在洪峰来临之前进行停电避险。

四问:我省应急保电物资准备如何?

应急物资的储备有“三重保护”,必要时还可跨省调配

应急保电物资,主要包括应急发电车、便携式发电机、充电方舱等保电物资,以及配变、环网柜、电缆等抢险物资。

国网四川电力设备部副主任李龙江说,四川应急物资的储备有“三重保护”。

第一,四川在东、南、西、北、中5个区域建有电力应急物资仓储库房,物资实行滚送进出,先进先出,一旦发生灾情,可以在2小时内完成应急物资配送和支援。

第二,如果仓储库房告急,还有企业库存,将一部分应急物资存放在工厂,随时可以调配。

第三,如果工厂库存也告急,电力系统内部还有跨省调配。此次河南暴雨,就启动了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电力应急物资跨省调配。

四川是多灾省份,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之后,电力应急物资储备实现质的飞跃。“应急发电车,以前全省只有1台,现在每个市州都有2台以上。”李龙江说,应急发电车按市州配置,全省统一调度,是提供临时用电的利器。同时可以供300个手机充电的“充电方舱”,这次也亮相郑州,为小区居民提供应急充电。

在罗辉看来,应急救援队伍的历练也相当重要。2019年,四川省首次开展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的联合应急演练,国网四川电力组建的1支省级专业应急队伍和21支市州应急救援队伍参与无脚本演练,“增强应对大面积停电的快速响应和抢险救援能力,更需闲时练兵,战时打仗。”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