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发现路面一条裂缝,他们的行为救了12人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四天前,公路出现了一条裂缝,四天后裂缝拉大,变成一场滑坡,坡下的房屋被砸歪了,墙也倒了,但没有一个人受伤。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四天前,公路出现了一条裂缝,四天后裂缝拉大,变成一场滑坡,坡下的房屋被砸歪了,墙也倒了,但没有一个人受伤。

8月20日,记者从凉山州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获悉,8月19日10时50分,布拖县拉果乡瓦黑村5组通乡公路发生滑坡地质灾害,由于预警发布及时,信息传递畅通,启动应急措施果断,临灾处置措施得当,提前转移安置了公路路基下方14户77人,直接避免了2户12人因灾伤亡,实现了成功避险。

8月15日8时,拉果乡干部在瓦黑村5组通乡油路发现路面裂缝,随后,布拖县自然资源局第一时间组织驻守专业技术支撑队伍(四川省华地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布拖县交通局、拉果乡等有关单位形成调查小组前往现场进行踏勘调查。经查,调查组一致认为该隐患为工程类滑坡地质灾害隐患,滑坡处于欠稳定状态,在持续的降雨及地震影响下极易诱发下滑、垮塌,当即划定危险区范围,并指导乡镇落实了措施。

一方面,县防汛防地灾工作专班立即安排下发了15顶应急帐篷,拉果乡人民政府于当日19时完成了受威胁区域内14户77人的撤离安置工作,再次组织群众进行了地质灾害宣传培训,督促告诫百姓严禁在隐患威胁解除前返回受威胁区,并落实专人监督管控;另一方面,制作安装了警示标牌,设置了警戒带,避免群众私自返回。 8月19日10时50分,持续的降雨引发了公路滑坡,由于提前撤离转移安置,直接避免了2户12人伤亡,实现了成功避险。

凉山州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对这起灾害例进行了复盘并总结了六点经验:一是责任落实到位,全州“三长两员”切实提高了警惕,有效落实了防灾责任;二是 “三长两员”责任体系和“三单四图”工作机制运转流畅,为地质灾害成功避险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和组织保障;三是州、县(市)、乡(镇)、村、组、点六级联动,将防灾措施落实到了基层一线,落实到了操作层面;四是地质灾害宣传培训和应急避险演练全覆盖,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识灾、防灾、避灾、救灾意识和能力,为避险奠定了坚实基础;五是乡镇党委政府组织有力,果断启动防灾预案和应急预案,果断发出预警信号,组织受威胁群众主动提前撤离避让;六是落实避险转移人员管控得力,在灾害发生前,严格落实了人员管控措施,有效避免了灾害突发导致的人员伤亡。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