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励志!四川广安农村娃的残奥冠军路

新华社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新华社成都9月21日电(记者杨进)后仰提剑,回挡,前倾出剑,得分…… 8月25日,随着一阵欢呼声,李豪在东京残奥会上通过轮椅击剑项目为中国队代表团获得首金。29日,李豪同队友孙刚、胡道亮战胜英国队,再获男子花剑团体金牌。

新华社成都9月21日电(记者杨进)后仰提剑,回挡,前倾出剑,得分…… 8月25日,随着一阵欢呼声,李豪在东京残奥会上通过轮椅击剑项目为中国队代表团获得首金。29日,李豪同队友孙刚、胡道亮战胜英国队,再获男子花剑团体金牌。

“我完全没有意料到,感觉我的技术水平跟前辈们相比还是有欠缺。”李豪赛后说。这位谦虚的27岁小伙,家住四川省广安市华蓥市阳和镇的龙山寨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娃,从2岁时因车祸失去右腿到东京残奥会上两枚金牌的得主,他的体育道路并不平坦。

“家”暖护心

“刚过完年不久,那天我和他父亲在镇上骑三轮车拉客人。”李豪母亲于定琼回忆道,当时李豪被货车碾过的时候被一位交警看到救下,并一路护送至华蓥市医院。

幸亏救助及时,李豪暂时脱离生命危险,但一万多元的医疗费对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来说却是天文数字。“他爸爸蹬三轮车,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才能赚30多块。” 于定琼说,“我非常感谢那位交警,是他签字担保,让医院继续为李豪治疗。”

从此,于定琼夫妻俩欠下巨额债务。他们卖掉三轮车,退掉镇上租住的房子,回村搬到废弃的猪圈里暂住。之后的一段日子里,夫妻俩种过地、挖过煤、盖过沼气池……想尽一切办法让日子好起来。

考虑到儿子出门不便,于定琼夫妻俩还东拼西凑一万多元,给李豪买了台电脑。

虽然腿脚不利索,李豪依旧展现了男孩子的好动天性。弟弟李金杨从小就当起哥哥的“小跟班”,他还记得,哥哥小学时就学会了用一条腿骑自行车。

虽然成为运动员后常年在外,但只要有空,李豪都会回家看看。在李豪家中,母亲自豪地拿出一个手提箱,里面装着21块闪闪发光的奖牌。“每次比赛的奖金他也让我们保管。”于定琼说。

伯乐护行

拄着拐杖,第一个从起跑线冲出去,跌倒了,爬起来再继续跑。说起李豪,初中体育老师蒋碎林至今仍记得第一堂体育课上的这一幕。

李豪初中体育老师蒋碎林(中间)正在带孩子们上体育课。新华社记者 杨进 摄

从那以后,他挤出一切时间帮李豪进行肌肉锻炼,教他打篮球、打乒乓球,带他融入同龄孩子的体育运动中。

李豪13岁时的一天,广安市的一名地方干部偶遇他用一条腿骑车回家,骑得又稳又快。这位干部一路跟随他来到家中,说服其父母,推荐李豪参与体育运动。很快,在家人、老师的支持下,李豪来到广安市残联并开始游泳的相关训练。

然而,由于在评级时受挫,李豪萌生了放弃的想法。但比赛的同时,他因个子高、手臂长,却被一位击剑教练看上,并转项开始练击剑。三个月的训练后,在杭州的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李豪因成绩不理想,再次受挫。

此后,他回到学校,假期到重庆一福利企业当起了摩托车零件制作学徒,想着另寻出路。

2014年的“愚人节”,在家找工作的李豪接到邀请其备战2015年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电话。“我还以为是‘愚人节’玩笑。”李豪说,但对体育的热爱,让他动了心。

这次,李豪加倍努力。一年苦训后,在2015年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他获得了两个击剑项目第三的好成绩。而这次比赛上,他也被上海队的击剑项目主教练看上,同年,李豪接受邀请,加入上海击剑队。

“刚来到上海队,我基础很差,很多动作也不标准。”李豪说,六十多岁的孔令森教练,手把手教他技术,还为他争取到多次出国比赛锻炼的机会,让他在大赛中成长。

聚力助梦

一个冠军的背后,凝聚着多方的守护。

在上海训练期间,除了有免费吃住及训练场地外,李豪还有一定的津贴补助,“这让我的家庭没有后顾之忧”。

目前除了每天接受训练外,李豪还要学习英语、历史、书法等科目。今年初,李豪还考入了上海体育大学。

如今的残奥会冠军李豪时常梦到千里之外的广安,那是他梦想启航的地方。当地,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正像他一样,在人生舞台上书写着精彩。

广安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蒋西南介绍,广安市在残疾人的康复、教育、就业、创业、文化体育等方面,采取“量体裁衣”式服务,让他们忘掉身体的缺陷。

关爱的阳光照进残疾人的内心,他们正勇敢面对命运的挑战。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