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童话世界”九寨沟重新向世界全域开放

新华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新华网成都9月28日电(吴晓)“童话世界”九寨沟历经3年多灾后恢复重建,现重新面向全球全域开放,开放区域面积从此前的85%变为100%。

新华网成都9月28日电(吴晓)“童话世界”九寨沟历经3年多灾后恢复重建,现重新面向全球全域开放,开放区域面积从此前的85%变为100%。

9月28日,四川省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举行的2021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期间,专门举办了九寨沟景区全域恢复开放仪式。

“补妆”归来的九寨沟安全得到高度保障,实现景区170处地质灾害全面治理,全天候监测保护,全方位管控;景观得到了快速恢复,累计补植树木27万株,修复、恢复生境2585亩,新建长海、树正等5个自然保护区的保护站;服务得到了全面提升,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景区道路管网、环保厕所等游览服务设施得到全面升级。

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引发九寨沟著名景点火花海决堤、次生的地震灾害发育、基础设施受到严重损害。九寨沟景区恢复重建情况、全域恢复开放时间一直备受社会关注。

2017年11月,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启动。世界自然遗产地没有遭受7.0级地震破坏后恢复重建的先例,更没有恢复重建标准,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重建规划出台后,各类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及其操作指南要求,推进受损遗产点修复、遗产地系统监测,遵循“自然修复为主、人工治理为辅,生物措施为主、工程措施为辅”的要求,把生态保护贯穿重建始终。

2019年9月27日,灾后保护与恢复重建工程一期二期完工,核心景区植被生态景观已逐渐恢复至震前水平,九寨沟景区开园迎客,开放面积85%。今年9月22日,熊猫海隧道项目建成通车,打通了景区五花海至原始森林的关键通道,为九寨沟全域恢复开放奠定了基础。

经过3年多的恢复重建,九寨沟基础配套设施更加完善,旅游服务提档升级,智慧景区实现新跨越,一个以九寨沟景区为核心的“一核多极”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基本形成。12个新景区新景点、7条精品旅游线路、17个乡村旅游综合体,九寨沟完成从景点旅游到串珠成线的全域旅游、从传统观光游到“旅游+”的综合立体游的转变。

如今,九寨沟生机再现,民生、旅游等产业也提档升级。今年1-8月,全县累计接待游客277.3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2亿元,同比增长52.7%和56.46%。

九寨沟位于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沟内遍布原始森林,114个高山湖泊星罗棋布,为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并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九寨沟以喀斯特地表水景观和得天独厚的动植物资源倍受世人青睐,东方人称之为“人间仙境”,西方人则将之誉为“童话世界”。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