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世界雪豹日丨全国雪豹密度最高的地区在四川卧龙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0月23日是世界雪豹日,记者从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卧龙片区是全国雪豹密度最高的地区。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10月23日是世界雪豹日,记者从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卧龙片区是全国雪豹密度最高的地区。

雪豹有“雪山之王”之称,是一种重要的大型猫科食肉动物和旗舰种,由于其常在雪线附近和雪地间活动,故名“雪豹”。资料显示,全球雪豹60%的栖息地位于中国,我国于1989年将雪豹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全国雪豹野外种群数量已从本世纪初期的4100只左右增长至现在的5000只左右,增长了22%。

我国雪豹主要分布在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四川、内蒙古六个省区的高山地区。“卧龙片区雪豹种群密度高于全国平均密度十倍以上,是全国雪豹密度最高的地区。”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据调查,在卧龙片区132平方公里内就拥有超过26只雪豹,最新监测结果表明卧龙片区雪豹种群稳定健康。

雪豹是国际国内舆论热点物种,其要求极高的生存环境也成为检验保护成效的重要标尺。雪豹是处于高山野生动物食物链最顶端的王者。研究者普遍认为,它的出现证明了该地方生态系统的完整,以及生物多样性的丰富。

长期以来,卧龙片区与北京大学等科研单位合作,陆续开展了雪豹分布、生活环境等方面数据收集和研究,进行了五次大规模调查。在2009年,卧龙梯子沟就记录到雪豹,这是横断山的核心邛崃山系首次记录到雪豹实体,揭开了横断山雪豹神秘的面纱。

2017年,大熊猫国家公园卧龙片区木江坪保护站站长施小刚,带领雪豹小分队连续开展对436平方公里的雪豹科考调查,填补了横断山雪豹保护调查的空白,是四川雪豹保护的第一人。“我们调查雪豹,发现粪便后就会进行采集。”施小刚说,他们把粪便带回实验室之后,科研人员就会对它进行DNA提取,最后可以得到每个粪便属于哪个物种、哪只个体。

他介绍,和青海等地的雪豹种群相比,卧龙片区的雪豹种群,最大的区别在于活动范围较小。“卧龙片区由于生态保护好、食物充沛等原因,雪豹不需要太大范围活动,就能获取足够的食物。”

为加强雪豹调查保护研究,卧龙片区建立了以管理机构为主导、以科研院所为技术支撑、以雪豹为旗舰物种的高山生态系统保护模式,实现了卧龙雪豹栖息地和潜在栖息地的全覆盖,确立了雪豹栖息地和潜在栖息地1200多平方公里。

目前,卧龙片区已建立8个雪豹重要观测点,在相关区域内铺设了120台红外相机,实现雪豹栖息地和潜在栖息地全覆盖,已拍摄各种野生动物影像超3万份,雪豹监测获取资料数达4000余份,野外采集雪豹等食肉动物粪便达200多份,积累了大量保护研究的一手资料。

(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