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2021胡润百富榜》发布 成都以48人位列全国第11

金融投资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一年过去,中国到底谁最能赚钱?哪些行业更赚钱?又有哪些人、哪些行业亏得厉害?10月27日,《2021胡润百富榜》新鲜出炉,透露了不少信息。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胡润百富榜首次走出京沪,在成都发布2021胡润百富榜。今年也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3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9年保持20亿元。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1年9月15日。

一年过去,中国到底谁最能赚钱?哪些行业更赚钱?又有哪些人、哪些行业亏得厉害?10月27日,《2021胡润百富榜》新鲜出炉,透露了不少信息。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胡润百富榜首次走出京沪,在成都发布2021胡润百富榜。今年也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3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9年保持20亿元。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1年9月15日。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百富榜上榜人数和总财富比去年增长20%以上,主要原因是新能源相关产业的迅速增长以及新的上市公司较多。还有一个原因是今年增加了港澳台企业家,但也只有200来位,影响不大。”

■ 本报记者 陈雨禾

钟睒睒晋升中国首富

每次发榜,大家最关心的还是:2021年谁最赚钱?

榜单数据显示,农夫山泉67岁的钟睒睒比去年增长250亿元,在最新榜单中以3900亿元的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

若论财富增长速度,今年的亚军、季军都不可小觑,财富均较去年增长了3倍,超过此前长期霸榜的马化腾(第四)和马云(第五)。

其中抖音的张一鸣,由于财富增长迅速,总身家高达3400亿元,跃居第二;宁德时代的曾毓群则凭借新能源赛道迅速超车,以3200亿元财富首次进入前三。

从居住地来看,上榜企业家最集中的城市前三名是北京、深圳和上海,其次是杭州、香港和广州。胡润表示,“北京、深圳、上海、杭州、香港、广州和苏州这几个城市,特别是北深上,创业生态做得特别好,那么多榜样级的企业家在这些城市,对年轻创业者有着巨大的帮助,因为创业精神是会传染的。按照这两年的趋势,明年上海应该会实现十年内第一次超过深圳。”

成都以48人位列全国第11,比去年减少6人。此外,还有17位成都出生的企业家居住在其他城市,其中深圳4人,北京和上海各3人。通威股份的刘汉元、管亚梅夫妇,财富比去年涨了一倍至1250亿元,超过新希望的刘永好,首次成为四川首富,位列总榜第30位。

年龄方面,虽然上榜富豪平均年龄比去年增加了一岁,但上榜的90后比去年多了一人。其中两位是“白手起家”:喜茶30岁的聂云宸,其财富比去年翻了一倍,至100亿元,蝉联90后白手起家首富;另一位是Manner咖啡28岁的陆剑霞,其与韩玉龙共同创业,夫妻财富为35亿元,今年新上榜。

新能源产业链最赚钱

面对富豪榜,有人只是看热闹,有人却在寻找“财富密码”:哪些行业最赚钱?

数据显示,今年制造业、大健康、房地产、化工和金融投资五大行业,是上榜企业家的前五大财富来源。

制造业就是今年上榜企业家的第一大财富来源,上榜人数占比和财富占比增长最多,人数占总榜的27%。尤其是新能源相关产业,即便不提宁德时代,也有长城汽车的魏建军、韩雪娟夫妇财富增长近5倍,以2180亿元跃居第七;做新能源汽车的小康控股张兴海、颜敏夫妇,财富增长7.5倍达220亿元,是今年榜单上财富涨幅最大的企业家。

与此同时,大健康行业富豪人数占比10.8%,保持第二;房地产行业人数占比继续下降,以9.4%位列第三;化工行业上升,人数占比6.4%升至第四。

有赚就有赔。那么问题就来了:今年哪些行业的哪些人,身家缩水比较厉害呢?

如即将迎来房地产税的房地产行业,相关富豪在过去一年里财富就已开始“缩水”。从总数看,恒大的许家印是今年榜单上财富下降最多的企业家,以730亿元从去年的第五位跌至第70位;同为房地产行业企业家的华夏幸福王文学,财富也减少了400多亿,降至60亿元。胡润表示,“房地产行业第一次没有一位企业家进入前十。”

受到“双减”等相关政策影响的教育行业,相关富豪财富缩水同样严重。好未来的张邦鑫成为今年榜上财富“缩水”比例最大的企业家,财富下降94%(近900亿元)至57亿元;新东方俞敏洪,财富从去年260亿元缩水至75亿元;高途教育陈向东,从去年800亿元到今年落榜。

此外,因资金问题,宝能姚振华从去年1050亿元到今年落榜;苏宁张近东,财富从去年1020亿元缩水至240亿元;泛海卢志强,财富从去年620亿元缩水至200亿元。

胡润指出,从今年百富榜能看出反垄断的影响,以及房地产、教育、猪肉、游戏行业盈利能力的下降。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