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3490万!四川信托创业内罚金之最

金融投资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今年以来,信托行业严监管仍是常态。据金融投资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日,银保监系统年内发布罚单中,涉及信托机构16家,罚没金额合计超6000万元;与此同时,还有多家金融机构因“踩雷”信托业务受到处罚。

■ 本报记者 吉雪娇

今年以来,信托行业严监管仍是常态。据金融投资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日,银保监系统年内发布罚单中,涉及信托机构16家,罚没金额合计超6000万元;与此同时,还有多家金融机构因“踩雷”信托业务受到处罚。

严监管态势下,加强风险管理、依法合规经营成为越来越多信托公司的诉求。分析人士指出,信托行业应持续探索构建与业务发展相匹配的风控合规体系,持续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四川信托被罚3490万

截至12月2日,银保监系统年内发布罚单中,涉及信托机构16家,罚没金额合计超6000万元。相较于往年,罚金超百万的高额罚单有所增多。

四川信托因存在13项违法违规事实,被处以罚款3490万元,创信托行业罚单金额之最。同样收到百万级罚单的,还有建信信托、中原信托、华澳国际信托、中泰信托、国联信托、兴业信托、大业信托、长城新盛信托。

根据罚单,华澳国际信托因违规承诺信托本金和收益、部分信托计划风险管控和后续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规引入非金融机构推介某信托计划等9项违规行为,被处罚没款共计566万元;建信信托因2011年未经批准违规设立两家非金融子公司,被罚款400万元;兴业信托因未有效落实尽职管理职责、利益相关人违规购买本公司结构化信托产品次级受益权等7项违规行为,被处以罚款合计380万元。

此外,年内受到银保监系统处罚的还有中信信托、昆仑信托、浙商金汇信托、中建投信托、国通信托、苏州信托、天津信托等7家信托公司。从违规主要原因来看,包括信托资金违规用于缴纳土地出让价款;未按监管规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贷前贷后审查不严导致大额信托贷款资金回流借款人他行账户并最终导致贷款资金用途与信托贷款合同约定不一致等。

与此同时,还有超过14家金融机构因“踩雷”信托业务受到处罚。如凉山农村商业银行“违反规定开展信托投资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南充农村商业银行“违规受让资管计划受益权、信托受益权”;河南尉氏农村商业银行“违规投资信托资产”等。

切实提升合规意识

今年以来,多地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通报中,亦涉及信托机构。以河北为例,三季度非银行金融机构中,渤海信托投诉量31件,占比27.68%。此前的二季度,渤海信托投诉量41件,占比22.78%。而在上半年,上海、天津、深圳三地银保监局分别发布非银机构投诉量数据显示,安信信托投诉量190件,占比11.96%;天津信托投诉量27件,同比增加350%,占比0.8%;华润深国 投 信 托 投 诉 量 12 件 , 占 比46.15%,在非银机构中均居前。

严监管态势下,加强风险管理、依法合规经营成为越来越多信托公司的诉求。中国信托业协会6月发布《中国信托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倡议书》,其中提出,要全面落实合规审查前置制度,将合规审查作为规章制度制定、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合同签订、重大项目运营等经营管理行为的必经程序;要配备充足的、具备履行职责所需知识、技能和经验的内控合规管理人员,落实内控合规专人专岗等。

面对行业转型加速,今年以来,高管人员变动变得愈加频繁。据不完全统计,年内发布的信托公司高管任职资格批复已超百张,68家信托公司中,过半有高管人事变动。其中,超20家信托公司“换帅”。在分析人士看来,引进或者调配适应新时期公司的发展需求的人才,指引公司合规稳健的持续经营下去,是现阶段不少公司高管发生变动的底层原因。

“未来,信托行业应持续探索构建与业务发展相匹配的风控合规体系,持续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在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陈进看来,信托行业切实提升尽责履职能力,提升合规意识和风控能力,是信托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贯彻资产管理业务“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理念的前提条件。行稳才能致远,未来信托行业应始终坚守风险合规底线,为行业的平稳转型提供坚实基础。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