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5万亿新台阶的进阶之路

四川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即跨上5万亿台阶,意味着四川省“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在去年出台的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四川“经济总量再跨上两个万亿元台阶”。“四川走好了第一步,为‘十四五’时期推进高质量发展、再跨一个台阶预留了充裕的时间。”曾俊林说。

2021年四川经济总量“升级”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

5.38万亿元!

1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 2021年四川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四川省2021年GDP数据:2021年经济发展跑出8.2%的增速,经济总量首次迈上5万亿新台阶。

从4万亿元到5万亿元,四川用时3年。一个拥有8367.5万常住人口的西部大省,经济总量达到这样的节点,应该怎样理解?如何读懂“5万亿”?□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彧希

  三年再上新台阶

经济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5.38万亿元的经济总量,平均到每一天超过147亿元。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952年,四川的GDP仅为24.6亿元,这意味着,2021年四川每一天的经济总量是1952年全年的近6倍,也相当于改革开放初期四川一年的经济总量。

2007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超过1万亿元,2011年、2015年分别突破2万亿元和3万亿元大关,2018年迈上4万亿元台阶。从1万亿元到2万亿元、2万亿元到3万亿元,分别用了4年时间;从3万亿元到4万亿元、4万亿元到5万亿元,分别仅用了3年时间。“面对各种复杂困难的局面,我们只用了3年再上一个新台阶,充分体现了四川经济稳定性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更加从容稳健。”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曾俊林说。

“将时间线拉长,四川经济规模实现跨越的用时在逐步缩短。”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四川GDP跨越百亿元、千亿元、万亿元,分别历时21年、18年、16年。

从全国来看,四川是第六个、西部第一个经济总量超过5万亿元的省份。排在前五位的,广东省突破5万亿元是2011年,江苏省和山东省是2012年,浙江省是2017年,河南省是2019年。

2011年,当广东省GDP总量在全国率先突破5万亿元大关时,四川的GDP数据为2.1万亿元,广东是四川的 2.52 倍。10 年之后,从2021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两者差距缩小到了2.26倍。事实上,如果以前五名跨越5万亿元的时间节点为坐标计算,四川与5个省份之间的差距,都在不断缩小。

“‘5万亿’是一个‘门槛’,可以看作衡量国内省(区)市经济发展的一条重要指标线。”省发展与改革研究所所长鲁荣东注意到,从4万亿元到5万亿元,广东和山东分别只用了一年时间,江苏用了两年,河南和四川用了3年,这表明,全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换挡降速的特征已经鲜明体现。

  “十四五”开局良好

为再跨一个台阶预留充裕时间

“5万亿”意味着什么?“从全国的经济版图来看,四川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达到4.7%,在全国经济大盘中的地位更加巩固;从西部来看,四川经济发展的龙头地位更加突出。”曾俊林说。

四川经济总量1999年为3711.6亿元,到2021年跨越5万亿元,始终领跑西部。“这标志着综合竞争力的显著提升。5万亿元规模的经济总量,表明四川不仅是国内的经济大省,放眼全球也具有一定的竞争实力。”省经济发展研究院区域研究所所长王建平评价。

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四川的‘蛋糕’已经超过5万亿元,预估人均GDP有望超过6万元人民币,也就是接近1万美元。”曾俊林说。

有专家分析,这不仅标志着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能力增强的基础越来越强,也标志着一个地区应对复杂经济环境的能力越来越强。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即跨上5万亿台阶,意味着四川省“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在去年出台的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四川“经济总量再跨上两个万亿元台阶”。“四川走好了第一步,为‘十四五’时期推进高质量发展、再跨一个台阶预留了充裕的时间。”曾俊林说。

从微观层面来看,“5万亿”背后,四川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结构都有新变化、新趋势。

“从质量上看,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幅度分别达到8.3%和10.3%,均跑赢经济大盘;CPI上涨0.3%,创下2003年以来新低,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说明群众的荷包更鼓了、饭碗更牢了、菜篮子更稳了。”曾俊林说。

从效益上看,1—11月,规上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9.4%,工业利润持续回升。

从结构上看,第一产业比重下降1个百分点,二三产业比重在提高。“可喜的是工业的比重在提高,工业里面制造业的比重在提高,这表明我们的实体经济在壮大,制造强省战略显成效。”曾俊林表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