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一趟动车让凉山两县(市)缩短至29分钟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西昌西站是成昆铁路峨米段上最大客运站,距离西昌城区约10公里,1月10日,复兴号动车开进西昌,西昌西站同步投入使用。站房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站场规模为4台10线,为三层框架结构高架站。候车大厅有2014个候车座椅、580个茶几,其中有84个爱心专座。此外,大厅设置军人候车区、重点旅客候车区、母婴室,并配备服务台、无障碍电梯、餐饮区、商超区、饮水区、抽烟室等,满足旅客不同的候车需求。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凉山观察 王荣升

新站名片 

西昌西站是成昆铁路峨米段上最大客运站,距离西昌城区约10公里,1月10日,复兴号动车开进西昌,西昌西站同步投入使用。站房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站场规模为4台10线,为三层框架结构高架站。候车大厅有2014个候车座椅、580个茶几,其中有84个爱心专座。此外,大厅设置军人候车区、重点旅客候车区、母婴室,并配备服务台、无障碍电梯、餐饮区、商超区、饮水区、抽烟室等,满足旅客不同的候车需求。

“来,你站这里,我给你拍一张。”1月27日13时30分左右,在凉山州西昌西站站台,乘客胡仁贵拉住妻子陈慧,以刚刚进站的动车为背景,为她拍下了一张照片。

照片中,妻子身着鲜粉红色的羽绒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胡仁贵夫妻俩和“绿巨人”合影

今年1月10日,动车开进凉山,从西昌往南,经过德昌县,可以到达攀枝花、昆明等地,这也意味着,西昌市和德昌县,是凉山州17县(市)中,仅有的两个通行动车的县(市)。

动车进站

动车的开行,也让西昌和德之间的时间距离缩短至29分钟。而这也是胡仁贵夫妻俩能当天来回德昌的原因。

胡仁贵是德昌县热河镇人,这是一个雅砻江畔的小镇,因为地处河谷,拥有良好的光热条件,盛产芒果、青花椒、核桃等。勤劳的胡仁贵一家也种植了4亩芒果、5亩青花椒和6亩核桃等经济作物。仅芒果一项,去年就有部分喜获丰收,共销售2000斤,收入6000余元。

“我们那里交通不便,骑摩托车要两个半小时才到县城,如果是乘班车,需要四个小时。”胡仁贵说,之前看新闻,了解到德昌通了动车,早就想带妻子来体验一下。

乘客排队进站

当天一早,胡仁贵骑上摩托车,和妻子来到德昌县城,购买了一趟到西昌的动车。但由于多种原因,他们到达西昌西站不久,就又购买了13时32分从西昌西站始发的D798次列车回德昌。虽然没有更多时间进城,但在西昌西站,胡仁贵夫妻俩已感受到了动车带来的交通便利。“以往从德昌乘坐客车到西昌,因为不走高速,需要差不多两个小时。”胡仁贵说。

乘客在西昌西站乘车

扫码、测体温、安检……四川在线记者也登上这趟动车。走进候车时,西昌西站客运负责人刘磊和同事们正在候车室工作。春运期间,西昌西站统筹春运和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安排运力,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刘磊介绍说,目前,西昌西站开行的列车,完全能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

列车提供温馨服务

驶出西昌西站,不一会,动车的速度逐渐提起来。虽然时速达到150多公里,但车厢里十分平稳。一路南行,安宁河两岸的风车呼啸而过,不少乘客用手机拍下了这些美景。

安宁河风光

14时1分,列车稳稳停靠在德昌西站。“德昌到了啊?这么快呢。”坐在记者后排的一位乘客慌忙收拾行李。

“比高速还快哦,更别说走老路的班车了。”胡仁贵笑着说。

出站不一会,胡仁贵来到车站停车场,骑上摩托车,载着妻子往家驶去。短暂的动车体验之旅,成为夫妻俩的幸福时刻。D798次列车也启动,继续向南,向着终点站云南西双版纳驶去。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