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别墅住户借增设电梯违建 与执法人员“打游击” 让违建停工咋这么难?

红星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陈先生所住小区位于四川内江城区。他称,相邻一栋别墅的住户一年前以合法增设电梯为名,擅自将电梯与楼栋相连的廊道加宽“当屋子修”,5层共违建100多平方米。在他们反映并由规划部门认定属违建后,相关部门责令停止施工,但违建者和执法人员“打游击”,继续违法修建,至今大半年也未拆除违建部分。

透过窗户,看见对面一栋别墅旁的违法建筑成了“半拉子工程”,至今也未拆除,陈先生和多户邻居觉得很闹心。他们认为,违法建筑影响采光和视线,让他们看不到远处的风景。

陈先生所住小区位于四川内江城区。他称,相邻一栋别墅的住户一年前以合法增设电梯为名,擅自将电梯与楼栋相连的廊道加宽“当屋子修”,5层共违建100多平方米。在他们反映并由规划部门认定属违建后,相关部门责令停止施工,但违建者和执法人员“打游击”,继续违法修建,至今大半年也未拆除违建部分。

“难道让一个违建停工就那么难吗?”为此,他在质疑的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拆除违法建筑。但违建者否认被叫停后继续施工,并表示正等待相关部门的最终处理结果,“要拆就拆。”

5月19日,当地城管执法部门表示,如果前期未干预,违法建筑早已修好。在前期责令违建者限期自行拆除未果后,他们已委托第三方机构鉴定是否能拆除违建部分。待鉴定结果出来后,视情况作进一步处理,能拆就拆。认为违建违法成本低的他们还希望,通过地方立法等方式,加大对违建者的惩戒力度……

别墅增设电梯被举报

规划部门:与规划许可不一致,属违建

在内江城区,广汇城市花园小区颇有名气,10多年前是当地公认的“富人区”。小区内绿化很好,除小高层住宅楼,还有联排别墅。别墅区一住户称,尽管如今大不如前,但10多年前,这里的别墅是内江“最好”的。

陈先生入住小区一栋小高层住宅已有13年,2021年4月他发现,相邻16栋别墅旁一棵直径约五六十厘米、高约12米的树被剪去枝条,随后连树干一起被砍掉。树被砍掉后,别墅内的住户开始浇筑混凝土立柱和平台。

“到了5月,一楼平台修了后,我们就开始反映。”陈先生称,随后,一家电梯公司于2021年5月9日在小区贴出公示,称小区为老旧小区,16栋3单元3号业主因家人行动不便,委托公司加装电梯。施工未停下,他们继续向小区物业及辖区社区、街道办等反映。直到7月,别墅住户才拿出规划部门同意增设电梯的批复文件。从事建筑行业的陈先生发现,现场修建与批复要求明显不符。

内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项目规划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广汇城市花园1期16栋业主艾先生在2021年5月申请安装电梯后,内江市自规局于7月7日作出批复,原则同意其提交的增设电梯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根据批复,拟增设电梯的电梯井长2.7米、宽2.5米,另有长11.5米、宽1.5米或1.8米的廊道与楼栋相连。但廊道只有3至5层才有,项目也只有电梯井占用约6.75平方米的绿化空间。

红星新闻记者从陈先生提供的批复设计图中发现,廊道为“L”形,与楼栋承重墙平行的长度10.3米、宽度1.8米,转角与阳台连接段长1.2米、宽1.5米。“设计图上一、二楼没有廊道,但也修了,占地面积明显超了。”如今,陈先生已记不清当时平台具体建至几楼,但他认为,建设方打着增设电梯的幌子进行违法建设。为此,2021年8月初,他向内江市自规局反映了此事。“他们很快就认定属违建,并移交城管部门处理。”

内江市自规局规划监督科工作人员介绍,接到举报后,他们在2021年8月9日便作出违法建设的认定。该增设电梯工程存在未按规划许可建设的情形,擅自修建与规划许可不一致的建(构)筑物,属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规定的违法建设。“根据《内江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主管部门行使规划领域行政处罚权,对违法建设依法进行查处;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负责审查规划设计方案,认定违法建设。”该工作人员还说,为此,内江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接到举报后,及时认定函告内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由城管行政执法主管部门对此违法建设予以处理。

被责令停工后仍继续违建?

举报者:“让一个违建停工就那么难吗?”

“认定属违建并移交城管部门处理后,他们仍在修,而且修得更快。”陈先生称,向小区物业反映后,违建者当晚便找了他,但被他回绝。随后,他和邻居们多次向所属社区、街道办及城管执法部门反映此事。2021年9月下旬,城管执法部门及街道办到场,勒令违建者停止施工。

陈先生提供的内江市东兴区西林街道办2021年11月19日“处理意见”载明,违规业主被责令立即停止施工,限期自行拆除违法建设;拟定整改方案重新审批,未通过前一律不能施工。此外,整改方案通过审批、修建电梯验收合格后,由违规业主补种砍伐的树木,恢复绿化。

“但违建者无视处理意见,今年4月23日又开始继续修建。”当时,陈先生等人以为整改方案已通过审批,但询问社区后得到了否定的答复。他说,4月28日,城管执法人员到场,违建者称在修建合法部分,“五一期间不修,5月10日要继续修。”随后,违建者和执法人员“打游击”,继续违法建设。“一直施工到5月2日才停,浇筑了部分柱子,虽是小打小闹,但动了工。”

就此,陈先生和邻居们多次向社区、街道办及城管执法部门反映此事。“已经认定违法了,为何就没有办法?难道让一个违建停工就那么难吗?”在质疑的同时,陈先生和邻居们也想知道,负责违建查处的城管执法部门流程到底走到哪一步了。“在走流程过程中,难道可以继续违法建设?”

在他们看来,这一违法建筑已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原来还能看到远处的风景,现在完全看不到了。”陈先生认为,违建挡住了他们的采光和视线,也破坏了绿化。不仅如此,违建也增加了原建筑的承重和拉力,对别墅主体结构安全造成影响。

连日来,红星新闻记者在小区发现,别墅主体分5层,每个单元有4户人,楼下住户有2层,楼上住户有3层。别墅旁的新建框架结构建筑已建至5楼平台,其中1至4层平台已浇筑好,5楼平台也铺好了钢筋,只是未浇筑混凝土。现场,除了搭建的脚手架、随风飘扬的“花胶布”,地面上还堆放着不少砂石和钢筋。

“他们是当屋子修的。”据陈先生粗略估算,除规划许可的增设电梯部分,新增建筑5层的违法建设面积超过100平方米、占地面积也超了数十平方米。被认定违建后,至今大半年也未拆除,陈先生和邻居们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拆除违建部分。“一、二楼平台必须拆,上面部分也必须尊重规划许可文件。”

小区业主李先生也公开反映,称别墅住户以修建电梯的合法名义,侵占小区公共面积。为此,他希望相关部门积极处理此事,不要让违建愈演愈烈。

否认被叫停后仍施工

违建者:忽略了坎下住户,违建部分该拆就拆

“最先想简单点,立个电梯井,从3层进来。”5月19日,增设电梯的业主艾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2021年5月,他边筹备边走审批程序,并按内江市自规局要求请设计公司做了方案。“不能从原有建筑打洞进来,只有(增加廊道)从阳台进来。”

按批复,廊道宽度不超过1.8米。但艾先生称,施工中,工人建议加宽。“当时就加宽了2米多点,也没考虑用途,想加宽了再说。”他说,此前协调过同栋楼其他住户,但忽略了坎下的住户。“平时没啥交往,也忽略了,想到对他们应该影响不大。如果影响大,我也不会这样做。”

“被举报后,我给他们说了情况,希望得到他们谅解,但他们不断举报。”60多岁的艾先生称,执法部门通知他“停下来”后,他也停止了施工,等待相关部门处理。“既然违反有关规定,就愿意接受政府部门按有关规定作处理。我房子有那么宽,就老两口住,要拆也好,我无所谓。”

但他称,2021年5月,自己只是搭建了“操作平台”,真正开始“干”是在7月。此外,操作台柱子是他建的,但平台是楼下邻居建的,一、二层平台也是邻居出钱,找他的工人搭建的。“一、二楼本来没有平台,柱子都有了,楼下的(邻居)就将就搭了个板。”

对此,艾先生楼下住户也承认,她花了几万元,增建了一、二楼平台,以及一楼的“操作平台”。“家里人多,想(增加后)宽一些。”她还称,自己在小区住了近20年,其所在别墅区曾是内江“最好”的,但当时买得便宜,现在也“不算好了”。

艾先生认为,即使他不加宽廊道,电梯井也要挡住坎下楼栋住户视线。“事前,确实没尊重他们,这是我的过失。”但对于陈先生所称的2022年4月仍在施工等,他予以否认。表示当时只是“拆模”去还,也拉了一些钢管走。此外,他当时向执法部门提出,希望在5月中旬给出处理意见,以便他继续施工合法的部分。“电梯款我已经交了,处罚完了,合法的部分我要修上去。”

“现在等政府部门处理,(违建部分)要拆就拆,不能拆除就罚款。”艾先生表示,能不能拆,需要鉴定机构说了算,他自己不敢拆,“拆房子比修房子风险更大。”此外,他也咨询了律师等,如相关部门将他合法的部分一并拆了,也就违法了,他可以起诉索赔。

鉴定机构初步意见可拆

官方回应:如未干预早已完工,鉴定后能拆就拆

5月18日,西林街道综合执法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5月接到反映后,街道办和城管执法部门去了现场。当时,建设的业主称正在办手续。“我们要求他停下来,把手续拿到后再建。”

“主要是他不自觉,规划部门同意他加装电梯,批复的(廊道)宽1.8米,他修建时擅自加宽到4米,宽了2米多。”该负责人说,在业主拿到批复文件前,他们按违建“一而再,再而三”在阻挡。后来,艾先生把批复文件拿出来,他们才发现廊道建宽了。直到2021年8月被认定为违建后,他们去现场,对方又“躲避”。“我们不在的时候,他又利用节假日等继续整。”

“如果我们不去阻拦,可能3个月内就修好了。”西林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曾多次去现场处理此事,但不可能每天安排人去现场值守。为此,他们在现场安装了摄像头,一旦发现动工,就去处理。2022年4月,艾先生又围起“花胶布”,在里面“继续整”。“接到举报后,我们和城管执法部门又去了。”

该负责人还说,几天前,小区住户再次反映后,东兴区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开了协调会,安排规划部门“划出违建部分”。同时,由城管执法部门找鉴定机构,鉴定拆除违法部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鉴定完后,如能够拆除违法部分,再由区政府指派单位,牵头对违建进行拆除。”

但东兴区自规局相关股室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接到了城管部门的函,要求认定建筑物超了规划许可多少面积。“市上已经认定了(违建),我们不可能再次认定。”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不是专业做测量的,不能说超了多少面积。“如确实需要确定超了多少(面积),可以找专业队伍去测量。”

“(内江)市自规局认定属违法建设,发函给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后,就移交给了我们处理。”5月19日,东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执法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内江市自规局认定属违法建设前,他们接到多次反映后,也去了现场。2021年5月份第一次去时,发现现场地基挖了坑,还搭建了操作平台。“对方说有手续,让他提供,他后来也提供了。”

直到2021年8月20日接到违建认定和移交处理文件,东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和街道办、社区去了现场,对房主、违法建设当事人张女士(艾先生妻子)进行立案调查。“我们针对违法建设,责令其整改。要么自行拆除违建部分,恢复原貌,要么再走‘加宽’的审批程序,但她两个都没有执行。”该负责人说,随后的9月24日,城管执法部门向张女士发出了《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设决定书》。“我们给了她半个月时间,让她自行拆除,她也没履行。”

“为此,我们勒令其停工,所以到现在都没完工。”该负责人说,此后,他们和街道办、社区发现有施工迹象,或接到举报,就去现场责令对方停工至少五六次。东兴区城管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认为,如果没有他们干预,一年时间过去,违法建设早都修好了。

执法股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几天前,区上开协调会后,城管执法部门花近万元鉴定费,委托第三方有资质机构对违建部分能否拆除进行鉴定。目前,鉴定报告还未出来。“主要是看拆除是否影响原有主体建筑和合法建筑的安全。报告出来后,如果能拆就走拆除程序,不能拆就走罚款处罚程序。”

当天,红星新闻记者在城管执法部门采访时,鉴定机构相关人员前来反馈初步意见:部分混凝土强度“达不到”、施工工艺存在瑕疵,新建部分整体存在安全隐患,建议进行加固处理。鉴定机构相关人员同时表示,拆除违法建设部分对电梯井会存在影响,但可拆除违建部分,拆除须专业机构设计并出具整改方案,和加固同时进行,并先有预案。

5月20日9时许,执法股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城管执法部门仍在等待鉴定机构正式出具鉴定报告。他还透露,在接到鉴定机构初步意见后,他们与违建者进行了沟通,对方表示愿意在加固的同时拆除违法建设部分。

违建违法成本太低

城管建议立法加大惩戒力度,纳入征信让违建者承担拆违成本

陈先生认为,如违法建设最终不能拆除,按相关法规,城管执法部门最终可能只会对违建者“罚点款”。为此,他觉得违建的违法成本太低了。

对此,东兴区城管执法大队及西林街道办相关负责人深有同感。“对违建者本人,几乎没有处罚,违法成本太低,没有代价。”西林街道办及其综合治理办相关负责人认为,至少应该在征信等方面对违建者进行限制,给违建者一定的震慑。

“违法建设的违法成本低,我们处理起来经费花费又大。”东兴区城管执法大队执法股相关负责人介绍,违法建设强制拆除的成本由政府承担。此前,他们曾讨论过向违建者追偿拆违成本,但法院那边“过不了”。

对此,东兴区城管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建议,可通过制定地方法规等方式,加大对违建者的惩戒力度,对违建行为采取更强硬的阻断措施。如将违法建设纳入征信体系,影响其贷款等方面,让违建者承担拆违成本等。

红星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南京等地已将违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国内也有部分城市出台相关规定,由违建者承担强制拆除的拆违成本。

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