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7号坑“镇坑之宝”龟背形网格器已提取

封面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此前,考古发掘人员在靠近7号坑东北角的位置发现了它。从形态上看,这件器物整体呈椭圆形,外有矩形边框。边框最外侧应有4个龙头,遗憾的是,只有2个龙头保留在网格器上。

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图据央视频

6月14日下午,三星堆遗址祭祀区7号坑中的“镇坑之宝”龟背形网格器已提取完毕。

此前,考古发掘人员在靠近7号坑东北角的位置发现了它。从形态上看,这件器物整体呈椭圆形,外有矩形边框。边框最外侧应有4个龙头,遗憾的是,只有2个龙头保留在网格器上。

矩形边框内呈椭圆形,是用类似竹编的样式打造的青铜网格,中间鼓起,类似龟背甲。透过镂空的网格,底下是一块硕大的青绿色玉器,尚未发现明显刻纹,同样呈龟背甲的形状,与青铜网格相匹配。专家推测,它应不具有实用性,代表着一种三星堆的精神世界。

“非常期待看到它底下的部分是什么样。”7号坑现场发掘负责人、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黎海超说,目前,考古队员已在铜器表面和玉器表面都发现了丝织品痕迹,底部情况如何将在未来揭秘。

提取现场,按照此前的方案,考古队员将其底部周围的泥土掏空,用“绷带”加固了部分网格,最后用滑轮架进行起吊,将其提取出坑。

黎海超最期待的是,网格器底部是否有丝织物的的残余,是否能有更多的信息。而王巍最期待的则是,是否会有图案、纹饰、文字的发现。

值得一提的是,这件青铜网格器上出现的“合页”铜飘带,在同时期还未曾有过发现,大大超出了考古人们的想象。黎海超说,在坑中进行清理时,考古队员发现这根铜带具有良好的韧性,是可以绑起来的。

据介绍,玉器另一面的情况预计将于16日可以看到,这件“新晋网红”背后的秘密将在不久后揭开。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