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男子手肘被锯“断” 120驱车千里送其赴蓉手术成功桥接

红星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6月27日,因使用电锯被割伤肘部的邓先生出院了。近20天前,在西藏昌都务工的他不幸被电锯误伤,飞速的电锯将其手臂的重要肌肉、血管、神经都割伤了。在当地医院接受简单处理后,医生建议转院。于是,坐着120救护车,行驶1100多公里,邓先生被紧急送到成都。

6月27日,因使用电锯被割伤肘部的邓先生出院了。近20天前,在西藏昌都务工的他不幸被电锯误伤,飞速的电锯将其手臂的重要肌肉、血管、神经都割伤了。在当地医院接受简单处理后,医生建议转院。于是,坐着120救护车,行驶1100多公里,邓先生被紧急送到成都。

最终,他在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春熙医院接受了6个多小时的手术,保住了左手。虽然已出院,但在未来的6至8个月里,他还需要配合后续治疗,损伤的神经才可能完全恢复。

想起被锯伤的那一刻,邓先生依旧后怕不已,“差点以为手保不住了。”

千里就医

男子左手肘被电锯锯“断”

120驱车从昌都送其赴蓉急救

“医生,我这个手的功能还能保住吗?”6月9日,在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春熙医院急诊科,35岁的邓先生左手包扎着纱布,焦急地询问前来会诊的骨科值班医生叶西。

看着伤者痛苦的样子,叶西摸了摸邓先生露在纱布外的手指,“是冰凉的。”这说明伤者手指已经没有血运。她又让患者动一动手指,也无法活动。她判断,伤者的上臂血管神经已经损伤。

果然,在打开夹板和纱布后,医生叶西发现伤者的左肘关节切割伤已伤及血管、肌肉、肌腱、神经等。“简单来说,就是强大的旋转力,硬生生将伤者左肘关节划拉开来。”她说,上肢重要的神经、血管、肌腱离断,伤情严重,如果不及时救治,很容易导致截肢。

随即,叶医生电话请示了骨科颜屈伦副主任医师,在得到“手术可以做”的回答后,医院立即给邓先生开通手术“绿色通道”。

据邓先生介绍,他在西藏昌都务工,6月8日下午3点左右,他拿着圆盘锯锯一根长2.4米的木头。在锯好一截木头后,不料转身时被电锯误伤。

当时出血很多,工友立即将他送至当地医院救治。但由于伤情过重,医院在给予简单清洗、包扎后,还是建议转院治疗。邓先生说,离昌都较近的是成都,但飞成都的航班每天只有一趟,而且当时已经过了起飞时间。于是,邓先生坐着昌都市人民医院的120救护车驱车赶往四川成都。

一行人到了位于成都的四川大学华西春熙医院,已是第二天凌晨4点。此时距离邓先生受伤已过去20多个小时,早已错过最佳治疗时间,“但现在多耽误一分钟,就会增加左手臂坏死的几率。”因此,医院急诊室外科值班医生第一时间为他办理入院手续,快速完善术前检查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后,将邓先生推入了手术室。

手术成功

6.5小时 损伤血管被桥接

男子已出院 需时6至8个月恢复

6月10日凌晨,一场急诊血管神经修复手术开始了。

据颜屈伦医生介绍,“如果只是单纯的离断,断面整齐、干净,只需要把血管、神经、肌腱依次吻合连接就行。但是被高速旋转的电锯割伤,血管受损后,长度不够。”需要切取其他部位的自体静脉血管,进行桥接重建。

手术中,医生在邓先生左侧前臂头取长约6厘米的静脉血管备用,供血管移植。在显微镜下放大8倍,用无损伤的血管缝线对血管进行缝合,以恢复血管血运通畅。最终,在历时6.5个小时后,邓先生的左臂血管成功桥接。

手术完成后,他被送回病房,起初冰凉的手臂逐渐有了温度。据颜主任介绍,术后伤者的血供情况很好,“每一根手指都能做一些屈伸动作,说明肌腱恢复得不错。”

记者了解到,邓先生今年35岁,作为家里唯一的壮劳力,是家里的顶梁柱,这只手意味着全家人的希望。在得到及时救治后,邓先生也向医院表达了感谢。

由于邓先生的伤口恢复良好,他已于6月27日出院。据介绍,之后他还有约6至8个月的恢复期,颜屈伦医生说:“如果后续恢复情况持续良好,估计手腕、手指功能都将得到绝大部分恢复。(到时候,)生活自理、恢复受伤前的工作,应该没问题。”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