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持续高温致稻田生裂纹 泸州多渠道引水给庄稼解渴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合江县是传统的农业生产大县,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不少乡镇出现了农田灌溉难题,部分地区人畜饮水供给不足。记者在合江县白米镇、望龙镇等地看到,稻田里“长”出了深浅不一的裂纹,玉米叶被烤得枯黄,泥土被晒得滚烫。

古蔺县大村镇供水站工作人员拦河筑坝,并安装471米管网引水。钟旭娟 摄

周梦颖 四川在线记者 高启龙

8月10日下午4点,泸州市合江县农业农村局农机站负责人张军收到一则消息,县里刚刚研究通过了一笔抗旱资金,很快将拨付给各个乡镇用于抗旱工作,“这也是一场及时雨。”

7月以来,四川省多地遭遇持续高温晴热天气,部分地区出现旱情甚至人畜饮水困难。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于7月15日启动了四级抗旱应急响应。

合江县是传统的农业生产大县,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不少乡镇出现了农田灌溉难题,部分地区人畜饮水供给不足。记者在合江县白米镇、望龙镇等地看到,稻田里“长”出了深浅不一的裂纹,玉米叶被烤得枯黄,泥土被晒得滚烫。

“我们这儿将近半个月没下雨了,天气热,人能往阴处躲,农作物可没地儿躲。” 合江县白米镇转龙湾村种植大户王吉全告诉记者,自家150余亩稻田里还养了鱼和蟹,虽然水稻已经陆续收割,但鱼和蟹还得养到10月份左右,“幸好,村上的提灌站发挥了作用。”

记者在转龙湾村的一处提灌站内看到,一台大型水泵正轰鸣着将位于不远处水库里的水输送到几百米外的稻田里。正在工作的这台水泵旁,躺着一台25千瓦的崭新的水泵作为备用。当地解释:一旦出现意外,备用水泵能立即更换。

为应对持续的旱情,合江县已投入资金320余万元。“我们已启用96座提灌站,能够灌溉农田10万余亩,并且可以满足周边部分群众的生活生产用水。”张军说,对于偏远地区用水难的问题,相关部门组织送水车,解决饮水困难。

下午5时许,白米镇史坝村的提灌站,几名维修人员拿着工具,来到维修现场投入到施工中。

“自出现旱情以来,全县多个部门都在想方设法解决缺水期间群众用水、农田灌溉用水的难题。”张军说,这个利用太阳能发电、全县最大的提灌站将于近两日投入使用。

白米镇史坝村的提灌站利用太阳能发电。周梦颖 摄

“猕猴桃、高粱、玉米等经济作物不同程度受损,58个村民小组生活用水困难。村民急,我们也急。”古蔺县大村镇供水站片区负责人戴华说。面对日益严峻的旱情,大村镇坚持党员“动”起来,把群众“带”起来的工作方式,与群众共同商量抗旱措施,发动16000余名群众参与。

高温天气在稻田里留下裂痕。周梦颖 摄

为最大限度减轻干旱的影响,大村镇按照“先保人畜饮水后保产业”的原则,从7月16日开始至8月8日,出动送水车62次向缺水群众送水62车,三轮车摩托车送水500余车,人畜饮水问题得到局部缓解。

同时,该县水务部门还深入山林,寻找新水源。“仅高山村1天就完成管网铺设471米,新增水量60方/小时。”戴华告诉记者。

古蔺县大村镇高山村在寻找新水源时发现地下水,安装管道进行引水入户。钟旭娟 摄

据了解,古蔺县还成立了9个片区供水站供水保障应急处置组,24小时待命,负责各片区供水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抢险人力、物力保障,保障供水设施设备安全运行。同时,充分利用降雨时机,采取蓄、引、拦等方式加强蓄水、应蓄尽蓄,全县水利工程目前蓄水2500万立方米,为旱灾防御奠定了水源基础。

“一直这么下去不是个事,正好我住在长江边,能先自己解决用水问题就自己解决。”今年53岁的周伟国,是合江县望龙镇四合山村村民,家里种有3亩水稻和1亩红薯菜地,为了应对干旱天气,几日来,他都用自家水泵从江中抽水灌溉农田,开展自救。

“县上还及时收集饮水困难、农作物及牲畜用水困难、受灾情况、气象情况等信息,指导镇街适时启动农村供水应急预案、摸排缺水情况,想方设法及时开展应急送水,解决全县农村缺水期间的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合江县水务局机关党委书记李庆告诉记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