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中国科学家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发现植物新种卧龙盆距兰

封面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中国科学家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发现植物新种卧龙盆距兰,因发现地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故命名为卧龙盆距兰,成果于2022年7月19日在生态学国际期刊《Ecosystem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IF:4.97)上在线发表。

封面新闻记者 陈彦霏

8月12日,封面新闻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了解到,中国科学家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发现植物新种卧龙盆距兰,因发现地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故命名为卧龙盆距兰,成果于2022年7月19日在生态学国际期刊《Ecosystem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IF:4.97)上在线发表。

据了解,2020年11月,研究团队在野外首次发现了该“特殊”兰科植物的营养植株。后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正高级工程师程跃红的长期观测下,于2021年5月成功采集到花果期标本。再经由团队开展详细的文献调研、标本查阅、形态学比较和分子系统学研究,最终确定该兰科植物为兰科(Orchidaceae)盆距兰属(Gastrochilus)的一个新种。

目前,该新种仅知分布于四川省汶川县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盆距兰属是一个约有58个种的属,主要分布在东亚和东南亚。该属的许多种是狭义的地方性物种,大约有31个种分布在中国,其中17个种是我国特有种。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