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小伙嘉陵江救人不幸溺亡 原计划今年结婚

红星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7月28日,四川开江小伙杨波和好友张俊在重庆嘉陵江码头游玩时,遇见一名成年女子和一个7岁女孩溺水,随即下水营救。不幸的是,因遭遇江中旋涡,杨波溺水失踪,张俊后来将两人成功救上岸。两天之后,杨波的遗体被发现,警方经过DNA鉴定确认了其身份。

32岁的杨波,生命永远定格在重庆嘉陵江。

7月28日,四川开江小伙杨波和好友张俊在重庆嘉陵江码头游玩时,遇见一名成年女子和一个7岁女孩溺水,随即下水营救。不幸的是,因遭遇江中旋涡,杨波溺水失踪,张俊后来将两人成功救上岸。两天之后,杨波的遗体被发现,警方经过DNA鉴定确认了其身份。

8月17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四川省开江县杨波老家。据其母亲介绍,杨波刚刚装修了老家房子购买了家具,还硬化门口的坝子,准备今年腊月结婚。没想到,儿子在救人时失去了年轻的生命。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杨波的父亲今年78岁,母亲67岁,其哥哥已结婚,父母正等着他也结婚成家。一想到此处,年过六旬的老母亲忍不住痛哭起来。

目前,杨波的哥哥杨小平正在处理相关善后事宜,杨波的遗体已经火化。获救者两家人每家出5000元,向杨波家属送上了1万元“感谢费”。

救人遇难:

他和朋友听见呼救跳江救人

因遭遇旋涡,再也没起来

听见呼救声,杨波第一个跳进江中救人,却再也没能起来……

8月17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杨波的哥哥杨小平,此时他正在重庆处理弟弟遇难后的善后事宜。随后,记者联系上杨波的好友陈朝名和张俊,二人也是四川开江人。他们向红星新闻记者讲述了当天一起救人,杨波不幸溺亡的全过程。

据两人介绍,7月28日下午2点,杨波和他们俩一起到重庆两江新区凤溪沱码头嘉陵江边玩耍,2点40分准备离开时,三人突然听到在江里玩水的女子和小女孩呼救,同时岸边也有一名女子在呼救。随即,杨波和张俊先后跳入江中救人,不会水的陈朝名则在岸边大声呼救。

据陈朝名回忆,当时呼救的小女孩和成年女子都有救生圈,但被水冲走之后两人“失控”,杨波见状跳进江中,随后张俊也跳进江中向女孩和女子游去。杨波快速游到女孩和女子面前,和张俊一起稳定住两人情绪。不幸的是,因遇到旋涡,“杨波头冒了两下就没看到人了”。

张俊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因为江中的旋涡,他费力地拉着小女孩和女子,三人一起被冲到下游,随后自己奋力将小女孩和女子往岸边拉。最后,在距岸边还有5米时,有人帮忙将两人拉上岸。而这时,杨波早已没入江中,没了踪影。

陈朝名也证实,张俊被江水冲走了大约100米远,但杨波下水之后却再也没起来。随后,救援队赶来打捞也未果。

7月31日下午,杨波的家属接到警方通知,在事发地下游找到一具遗体。8月1日,四川开江县任市镇派出所派人到杨波父母住地采集血样,当天送达重庆北碚警方检测。8月9日,经DNA比对确认正是杨波。

↑派出所盖章杨波死亡相关资料

↑杨波父母

家属讲述:

他刚刚装修老家房子

准备今年腊月办酒席结婚

8月17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杨波老家开江县任市镇新庙村,见到了其父母。老两口住在一幢刚装修的砖瓦房里,屋内两个房间都买了新衣柜,屋前的坝子也做了硬化。

杨波母亲唐锡国介绍,杨波今年3月从河北回来,7月19日前往重庆找工作,没想到7月28日下午家人就接到重庆警方来电,“说杨波出事了”。

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杨波初中毕业后就外出做焊工,有时也接安装空调的活儿。其父已经78岁,身患心脏病和脑梗瘫痪10余年,最近一年才恢复自己行走,其母也身患心脏病、甲亢和妇科疾病多年。杨波在家排行最小,上面有一个哥哥叫杨小平。杨小平虽已结婚,但身体也有疾病,父母一直和杨波住在一起。

提起杨波,其母唐锡国忍不住大哭,难以接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事实。杨波原计划今年6月和女朋友结婚,因时间仓促没来得及,遂将结婚时间改到了今年腊月。杨波的表姐也说,亲戚们都收到了他腊月办酒结婚的消息。而家门口硬化的坝子,本来也是为结婚准备的。唐锡国指着坝子对红星新闻记者说:“这就是为了办酒席,杨波才硬化的”。

最新进展:

小伙遗体现已火化

获救者两家人送上1万元“感谢费”

8月17日,杨波哥哥杨小平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弟弟出事后,姑父李明忠先行前往重庆协助处理相关事宜,随后他也从外地赶到重庆。

据他介绍,目前,弟弟杨波的遗体已经火化,不久将把弟弟“带”回开江老家。

李明忠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刚开始自己在重庆处理杨波善后事宜时,见过被救小女孩的母亲邹某,另一位被救女子姓陈,32岁。获救的陈某和女孩母亲邹某系朋友关系。

8月15日,陈某和邹某两家人同意每家向杨波父母送上5000元感谢费用,共计10000元。同时,杨小平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目前家属已为杨波申请“见义勇为”,资料已提交警方,正等待结果。

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