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麻咪泽自然保护区实施长期封山管控:草甸曾被碾压

红星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雷波县麻咪泽自然保护区实行长期封山,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进入麻咪泽自然保护区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采集、开垦、烧荒、开矿、采石、取土、挖沙等活动。

9月15日,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公安局等多部门发布公告称,为加强管理,避免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受到破坏,打击盗挖盗采自然资源等违法行为,对麻咪泽自然保护区全面实施封山管控。

此前, 被称“地球边缘”的雷波县龙头山大断崖在网上走红,经常有外地自驾车前来打卡旅游,高山草甸曾遭到车辆碾压。对此,当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措施,于8月下旬起对龙头山大断崖实施封山管控。而龙头山大断崖就在麻咪泽自然保护区境内。

为省级自然保护区

官方实施封山管控

麻咪泽是凉山山系仅有的保存较完好的大熊猫栖息地,也是四川山鹧鸪在全国仅有的栖息地之一。2003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自然保护区。

它地处中国大熊猫分布的最南端,是当今世界同纬度保存最完整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是凉山山系仅有保存较完好的大熊猫栖息地之一,也是四川特有鸟类“四川山鹧鸪”在全国仅有的栖息地之一。属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25个热点地区中“中国西南山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2年9月15日,雷波县公安局、雷波县生态环境局、雷波县自然资源局等多部门发布关于对麻咪泽自然保护区全面实施封山管控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为加强管理,避免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受到破坏,打击盗挖盗采自然资源等违法行为,对麻咪泽自然保护区全面实施封山管控。

避免生态环境受破坏

设卡检查等方式进行管控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封山管控时间为长期。封山管控采取设卡检查、巡查、巡视、依法打击等方式进行管控。

雷波县麻咪泽自然保护区实行长期封山,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进入麻咪泽自然保护区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采集、开垦、烧荒、开矿、采石、取土、挖沙等活动。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麻咪泽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开展旅游和生产经营活动。”《通告》表示,因科学研究需要,必须进入麻咪泽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从事科学研究观测、调查活动的,应当事先向麻咪泽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提交申请和活动计划,经批准后方可进行活动。

对非法进入麻咪泽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一经发现将依法追究有关法律责任。凡违反本《通告》规定,或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个人或团体,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

↑《通告》全文

此前报道:

“地球边缘”大断崖走红 官方实施长期封山管控保护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