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受泸定地震影响阻断的国省干道、县乡公路应急通道全部抢通

红星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9月28日上午,位于四川石棉县境内的S217郑家坪至联合村隧道段应急通道顺利抢通。

9月28日上午,位于四川石棉县境内的S217郑家坪至联合村隧道段应急通道顺利抢通。同时,随着(泸定县境内)联合村隧道至湾东村、(石棉县和泸定县)王岗坪乡至发旺村生产生活通道全部打通,历经24天的努力,本次受“9·5”泸定地震影响阻断的所有国省干道、县乡公路应急通道全部抢通。

抢通现场

多点安排观察哨,确保作业人员安全

9月28日上午10时,红星新闻记者乘坐应急抢险动力舟桥前往联合村隧道口。一路前行时,两边山上仍有碎石落入河中,山体滑坡时有发生。

当抵达联合村大桥时,站在船上可以看到,河两边的山体垮塌严重,两台挖掘机正在忙碌着。

“昨天晚上下雨,山体又垮塌了,正在进行清理工作。”挖掘机驾驶员任俊杰告诉记者,为了保证作业人员安全,挖掘机工作时,现场会在船上、桥上安排观察哨,时刻注意山体情况,及时预警。

据介绍,因抢险过程中余震不断,山体随时有碎石滑落和垮塌的风险,为了保障参与抢通工作的员工生命安全,抢险救灾突击队采取“蜘蛛人”的方式攀爬至抢通作业点上方,设置高位观察哨,并用人工清理排危,排除不稳定孤石飞落。同时,采用无人机轮飞巡视,提前探明前方地质情况,在岸上前、后方设置安全岗哨,并增加水面安全哨等手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及时通知作业人员避险。

全国首次

动力舟桥作载具,运送大型抢险设备

据了解,受“9·5”泸定地震影响,震中5条国省干道共产生120处断道,40条农村公路出现420处断点。

“此次受损的S217省道是汶川地震以来,国省道中受灾最严重的一条道路,也是抢通时间最长、抢通难度最大的道路。”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李林介绍,受泸定地震影响,S217省道泸定至石棉段全线塌方,道路中断长度达59公里,其中需重点抢通路段19公里(未含其他支线路段)。这19公里,从道路路面到路基几乎完全损毁,且还存在大小塌方点位20余处。多数点位靠山临水,在地震作用下,变成高位滑坡点,抢通难度极大。

据蜀道集团抗震救灾现场应急指挥部指挥长袁飞云介绍,由于路基完全损毁,现场应用了动力舟桥运送抢险设备。

据了解,应急抢险队伍在省道S217开辟了5个登陆点,同时将五节动力舟桥拼装为一个移动的水上作业平台,承载力可达40余吨,这是国内抗震救灾历史上第一次采取动力舟桥作为载具。通过将大型抢险设备、人员运送至登陆点,实现多点位同时作业。“抢通时间比预计提前了一个多月。”

基本完成

抢通道路224.3公里,救助转移群众454人

省道S217泸定至石棉段全线应急通道和湾东村、发旺村村道的打通,标志着受“9·5”泸定地震影响的主要通道抢通工作基本完成。

此次抢通工作,蜀道集团四川路桥抢险突击队累计疏通堵塞点位348余处,抢通道路(含村道)224.3公里,累计投入救援人员6569人次,挖掘机1158台班,装载机793台班,运渣车378台班,吊车126台班,发电机36台,共救助转移群众454人。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李林表示,目前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启动,省交通运输厅正在进行重建项目方案编制工作,力争尽快将方案完善后开启施工。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部分图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